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人不喜欢成功,但正如切开这珍贵的钻石,只拥有经验、技术等某一方面都是不够的。我认为,要想成功,就得如老切割师所言,具备三点,即经验、技术、勇气与抛开顾虑。
一重奏:广泛涉猎,潜心钻研,习得丰富的知识与技巧。
常言道: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宋濂“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仍坚持读书,才有了丰富的知识,成就了大学士;李时珍遍尝百草,十年一日潜心钻研,才著出闻名世界的本草纲目;双脚钢琴家刘伟同样也是在经历了无数锥心刻骨的训练后才有了如今惊世的技巧。可见,要想成功,首先就要刻苦学习知识,潜心钻研以提升自身经验技术。自身条件过硬是成功的奠基。
二重奏:果敢向前,敢做敢拼,拥有一颗勇敢的心。
机遇对于懦弱者是深坑,对于勇敢者是天梯;机遇对于懦弱者是故步自封,对于勇敢者是大步前行。倘若马化腾没有勇气,他又怎么在创业初期,选择投身看似无人问津的即时通讯领域,并从此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商业帝国?倘若邓小平没有勇气,他又怎会在内忧外患之时,坚决叫停革命,转而投身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并使中国腾飞?倘若小米公司没有勇气,又怎会有其投身低端市场,一举创下效益冠军的奇迹。拥有勇气,打开束缚双脚的锁链,才可走向成功。
三重奏:抛开杂念,获得一份纯粹前行的动力。
歌德说:“自己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确实,阻碍个人走向成功的正是其自身过多的杂念与忧虑,为什么众多田园诗中,只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获得成功?为人称道?为什么石油大王哈默可以在无人看好的荒地开机钻井?又为什么克林斯曼总能踢入点球而保持纪录?我想正是因为他们心无杂念,他们并不过多去考虑自己能否成功,干这件事是否有意义,而是不惧失败,一心向前。
可见,习得知识,拥有勇气,抛开杂念,正如一部恢宏的交响乐的三个乐章,相互关联,缺一不可,只有当具备这三个要素时,才能奏响那勇往直前的颂歌。所以,让我们牢记这三点,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