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寒冷的冬夜,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灰尘味,昏黄的路灯下,一个清洁工人正在忙碌,橘黄色的马甲在冬夜里分外醒目。
一阵寒风吹过,我看着前方,裹紧了衣服,正准备加快脚步,眼前发生的一幕把我的目光硬生生地拉了回来:
地上的纸片被寒风吹得七零八落,寒风中的她佝偻着背,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花白的头发在寒风中肆无忌惮地舞动着。她吃力地拿着扫帚,手上的青筋一根根暴突,皮肤皱巴巴的,有点儿像松树皮。我心里微微颤动。风吹乱了她的头发。在她微微下陷的眼窝里,一双深褐色的眼眸却显清亮。她向那堆纸片扑了过去,奇怪的是她只捡起了一张。
我有些纳闷凑过去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张“寻人启事”。
“差一点儿,这个可不能丢啊!”她将手缩了进去,用袖子擦了擦上面的尘土,抚平了上面的褶皱。“有些干了,要是有胶水就好了。”她自言自语地说道。“阿婆,这张寻人启事都多久了,肯定找不到了。你再贴上,算你清理不干净,会扣钱的。”我好心劝阻她。
“孩子,只要还有一丝希望,那就不能放弃,扣钱我也认了,不贴上我良心过不去啊。”一句苍老而又略有些沙哑的话语,触动了我的心。我急急忙忙打开书包,找出胶水递给了她。她颤巍巍地在纸张上涂上胶水,又小心翼翼地走向电线杆旁,结结实实地粘了上去。阿婆苍老的面颊在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慈祥而安宁。
我的内心深处顿时涌入一股暖流,我觉得整个身体都变得温暖了。这个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一些热心的人,在不经意间分享他们的善良,带给人温暖与慰藉。
夜深了,人静了。唯有那张“寻人启事”在寒冬中保留着一丝温情和希望。阿婆不仅用她的扫帚清除了道路上的垃圾,给人们带来了舒适和温馨,也用她特有的善良与朴实荡涤着这喧嚣尘世的灵魂。她和那张“寻人启事”成为这个冬天我遇到的街角最美丽的风景。
站起来
在雨水中跌倒的那一刻,我认为自己是个小丑;可是在我站起来的那一瞬间,我又觉得自己像一个英雄。
-----------题记
天,哭了。起初是小声抽噎,渐渐地,哭得越来越伤心,泪珠犹如豆子一般砸了下来,落到地上,又像玻璃样裂开,飞散到四周。
这样的雨,让人忍不住蜷紧身子。街上那一把把伞,像是流动的瀑布一般,带着行人急匆匆地奔赴各自的目的地。雨水落在地上,汇聚成一个个水洼,水洼逐渐扩大,水流疯狂地向低处奔去,它啃咬着路人的鞋,像一匹野马,它沿着地面兴风作浪,没有人能阻挡它。
天深吸了一口气,空气中流动着沉闷与浮躁,风变得更猛了。手里的伞开始摇晃,我也如同失去了翅膀的鸟儿一样,把握不住方向。
路面的水流也变得更狂傲了。它狠狠地拽住你的鞋,挡住你的脚,一次又一次地冲击过来,鞋早已妥协投降。我支撑不住,一个踉跄跌倒在地上。
雨幕中的我像一个小丑,不知该怎样面对路人投来的充满同情的目光。我赶忙爬起来,伸手去抓已被风掀翻在地的雨伞。将伞握在手中之后,我才发觉腿疼得厉害,低头一看,膝盖处鲜血淋淋,雨水又不住地扑打过来,血水被冲走后,伤口又渗出新的血渍。
管不了那么多了,赶快回家是正事。我咬紧牙关,努力撑着伞站了起来,忍着疼痛在雨幕之中继续前行……
过了一刻钟的时间,雨终于小了。我望向天空,似乎看到了躲在乌云背后的阳光。我抿着嘴唇,抓紧伞柄,在自己撑起的一方空间里继续前行。我知道,闯过风雨,就会迎来彩虹。
我曾经在某部电影中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在雨水中跌倒的那一刻,我认为自己是个小丑;可是在我站起来的那一瞬间,我又觉得自己像一个英雄。在风雨中跌倒又站起来的我,何尝不是一个英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
是的,有时候,在困境中能站起来,就很了不起!
原来如此
在一个暑假,我到舅舅家玩。一天,我和舅妈去买东西,我们上了一辆公交车,车上人很多,我们只得站着。过了一会儿,只见一个穿着朴素、满头白发的老人上来了,手里还拉着个小女孩,女孩七八岁。老人与小孩也得站着,老人紧紧地握住小女孩的手,生怕她会跌倒。过了一会儿,老人身旁的年轻人下车了,老人就让小女孩坐了下来,小女孩不停地往窗外看。
这时,一个尖厉的女声传来:“哎呀,是谁把口香糖吐到我脚上来了?”说话的是个年轻小姐。年轻小姐看着她身旁的一个肥胖的中年妇女说:“是不是你吐的?”胖妇女连忙矢口否认:“我没吐,我根本没有口香糖。肯定是那个人吐的,我看见他吃的。”她说着用手指向“那个人”。大家一看,原来是那个老人。老人顿时涨红了脸,犹豫了一下说:“是我吐的。”年轻小姐说:“一个老人家还吃口香糖,还不主动承认,真没道德!”这时老人的脸更红了,说:“对不起。”于是老人便弯下腰去把年轻小姐脚上的口香糖弄掉。丢进了不远处的果皮箱里。接着,年轻小姐就下车了。小女孩看着老人眼睛睁得大大的。
过了二十分钟左右,小女孩睡着了,车内已由沸腾变得安静了。这时有人要下车,那人匆匆忙忙地走着,一不小心,把那个胖中年妇女的包撞掉到地上,里面的东西全都掉了出来,居然还有几片口香糖。车上的人看见这一幕,都大吃一惊。大家看看那胖妇女,再看看那老人,车上顿时又沸騰起来了。胖妇女赶紧拾起地上的东西放进包里,像做贼似的。胖妇女抬起头,看见大家正看着她,她的脸顿时涨得通红,一直红到耳朵根。
一个声音有点愤怒地说:“不是说没口香糖吗?那是什么?”胖妇女没说话,紧抿着嘴。又有人问:“那开始你干吗不承认,还诬赖别人?”胖妇女低着头没说话。这时有人对着老人说:“老人家,不是你吐的,你干吗要承认呢?你这不是自讨苦吃吗?还挨人家的骂,多不值得啊!”这时,老人抬高声音说:“你们知道什么?我的孙女考了第一名,我答应过她带她到城里来玩一趟。我对她说,城里人都是很文明的,要她以后也向城里人学习。如果我不冒名承认,城里人在她心目中的形象就会很糟,那她会怎么想,怎么做?我只想让孙女做个文明的好孩子!”
大家听完老人的话才恍然大悟,才明白老人的良苦用心。听了老人的话,我才明白老人才是真正的文明人!
遇见
用一朵花开的时间相遇。在我最美的青春岁月里我想用最美的姿态,遇见你。
——题记
“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我等的人他在多远的未来。我听见风来自地铁和人海……我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我听着这首遇见,漫步在校园里,看着穿过树叶缝隙的一缕缕金色的光芒,回想起自己在这里的每一个遇见,在时间的磨砺下却仍记忆犹新。
“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成绩好,还能帮父母做家务。你再看看你……”这是妈妈常对我说的话。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或许最讨厌的事儿就是父母总拿别人家孩子来和自己做比较吧!
就这样,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优秀孩子”在我心中树立起了一个很高大、很优秀的形象,以至于我无法去直视,直到她的出现。
她是我在新学校里的新同桌,衣着干净朴素,喜欢扎着长长的马尾,一幅标准的瓜子脸上嵌着一双有神的大眼睛。她可是“学习专业户”。刚进校时,我觉得自己要超越她,是一个无法完成的梦想。纵使她再优秀,一向好胜的我却不甘就此认输。
日历一页一页地被翻动着,曾经才疏学浅的我由于努力学习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于是,我终于能够踮起脚尖,触摸到她的世界了。
进入初二后,我们开始了最终的复习,老师在黑板上写写画画,不断提出一个又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周围的同学都困惑不解。我得意地环顾四周,只见她正襟危坐,眉头紧锁。想必她也不会做了,我便更加得意,心中乐开了花。当老师在评讲时,不懂的同学都在很认真地听讲,她也是如此。下课后,我看到她上课做的那道习题竟是对的,心似被浇了一盆凉水。
我思忖片刻,懂得了原来自己只是踮起了脚尖才看到了她弯下的头,当她挺直时,我依然和她距离甚远。原来,我与她的距离不在于成绩,而在于她的低调谦逊与我的狂妄傲慢之间的巨大差距。
因为遇见她,我才想努力学习,想成为“别人家的优秀孩子”;因为遇见她,我才知道做人应该谦虚低调。感谢我能在这样的年纪里,遇见你!
您一直都在
医院里,洁白的床单衬得您的脸更加苍白,我轻轻握住您冰冷的手,“姥姥,天亮了,您怎么还不醒来呢……”回答我的只有亲人的沉默和隐隐约约传来的抽泣声。妈妈摸着我的头,汨眼婆娑,“姥姥走了,她离开了我们,再也不回来了。”走了?离开了?永远不回来了?昨天,还笑着安慰我的姥姥,难道……
姥姥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沉浸在悲伤之中,试图在生活中一点点寻找她留下的痕迹。
回到家乡的小学校园,我轻轻倚靠着那棵老槐树,槐花香气四溢,勾起了我的回忆。从前,您总是笑吟吟地望着自己的学生,笑吟吟地看他们跑来跑去捉蝴蝶,笑吟吟地听他们唱刚学的歌谣……如今,蝴蝶翩跹,老树依旧,可是,您在哪里呢?
漫步田垄,夕阳下,我斜斜的身影被拉得很长很长。从前,您总是笑盈盈地陪我看暮归的老牛,笑盈盈地给我讲故事,笑盈盈地看着我吃槐花团子……如今,暮牛已归,余晖灿然,可是,您在哪里呢?
夜空浩渺,繁星点点。仰望遥不可及的深邃穹宇,我想起了您吟过的一首小诗:“如果我活着/我要将星辰带给你/让它们照亮你的周围/让我看清你的笑脸/如果我死了/我的心和你在一起/升腾到美丽的天国”。反复回想着这首诗,我突然哭了起来。原来,您早有预反复回想着这首诗,我突然哭了起来。原来,您早有预感,您早就在提醒我、安慰我。记得您走之前,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我,要与人为善,要质朴宽厚;成功时,要谦虚谨慎、低调得体;失败时,要重振信心,决不放弃。您的叮嘱在我心里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动力,催我奋进,催我向上。
您,平凡如土,是众多农村教师中的一员;您,温柔如水,是亲人们的精神依靠;您,璀璨如星,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其实,您一直都在,在我心里……
往后一小步
现在正是格杀的最后阶段,对方棋手与我都局促不安地盯着这个小棋盘。千变万化的棋势,云谲波诡的棋风,都宛如浩瀚的宇宙般深不可测,暗中却是无数的经纬。
我看棋盘,也看对手,他与我年纪相仿,举手投足间却透出一股沉稳。他是个专业的棋手,而此刻局势却一股脑儿地倒向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三流棋手,我心里那原本被压下的傲气又突然蹦了出来。我看着他脸上沁出的细密的汗珠,不由得笑出声来。
他最后下在了那儿。什么?想了这么久,竟下出那么个没水平的子儿来?放掉那么大一块“肥肉”来孝敬我?看来真是高估他了!既然他要退守,缩在角落里甘心让我宰割,那我就不客气了!
我当即飞起一子,构成剑势,如关云长、马超、赵子龙,冲将入敌阵,我心里又不由得乐开了花。
然而,奇怪的是,我看到他似乎并不在意,嘴角竟还暗露出一丝不易觉察的笑意。这时,他拿起毛巾擦了擦汗,又喝了口茶,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我心里虽掠过一丝不安,但仍想着要继续增加战果。
在接下来的几着中,我一心注重收棋子的快乐,这儿吃一小口,那里啃一大口,啃着啃着,到后来一看才发现大事不好。哎呀!这家伙心机真深,抛点甜食给我尝尝,竟是要钓我的大鱼呢!
然而,此时局面已经无法挽回,我心有不甘地投子认了输。
我回到家里复盘检讨,下到那一步,根据棋势揣摩了一番,还是看不出精妙来。最后我断定,他这次退让,不是钓我的棋,而是钓我的人来了!退一步示弱,勾起对方的欲望,然后让对方轻松上钩,这真是奇招啊!
至今想起,我还是后悔不已,要是我不争着上,而是退一步,稳住全盘,那该多好啊!
也许三流棋手与一流棋手就差这一着吧,往后步,才能拥有整个世界;一味向前,最后只能走向万丈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