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了,想念家里的野菜和油菜花,忙里偷闲去了一趟乡下。
样子大抵没怎么变,只是我在变,以至于邻里都认不出我来了,认出来了也都只是笑着冲妈妈讲:“你女儿都这么大了?”我也只好在一旁笑着应和,叫一声所谓的“奶奶”。
放下东西,外婆凑过来轻声说:“去看看你外公吧。”我无言。她推了推我说:“去吧。”
忘记是什么时候的事了,记忆中只有外公和外婆吵架的情形。外公举着一根板凳要砸人,我畏缩着躲在外婆的身后。大概是外婆受的“迫害”太重了,终于有一天,她搬出了老房子,住到了舅舅家。外公还扬言要老死不相往来。
推门进去,农具散落着,天花板上都结满了蜘蛛网。他一个人坐在台阶上,手里捧着一壶酒。看见我,他的眼一亮,又不好意思似地强压住喜悦,眼皮也不抬,说:“来啦?”我点头:“嗯,外婆说午饭到舅舅家吃。”他默然坐了一会儿,并不回答我,转身进了里屋。我觉得无趣,便也不再理会他。
吃午饭的当儿,他现身了。拎着一筐草头——是那种散落在田间小道上,可以用来炒年糕的野菜。他裤管里都是泥。他大概是知道我爱吃这种野味的,割得特别多。我心底泛起一丝感动。
他依旧是默然地坐在饭桌上,喝着大壶的陈年老酒,偶尔伸筷去夹一些菜,并不参与讨论。只是当大家都没有话说的时候,他就用不轻不响的声音说道:“我院子里养了鸡呢。”紧接着又说:“你们杀一只鸡拿去吃吧。”或是说:“鸡很好呢,都是家养的,我外孙肯定要吃的。”总之,只有关于鸡的一切,好像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好讲的了。
我们一起晒太阳,他很颓废地抽着烟。我惊异于他的眼中竟没了以前乖戾的神情,记起他以前给我抓田鸡吃。有一次他抓了一只无比大的癞蛤蟆冒充,我吓得不敢碰,他却在一旁开心地笑。那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夜晚啊。想着想着,突然觉得太阳很刺眼,一抬头,发现他看着我说:“叫你爸爸去挑一只鸡吧。”
我的心有一种坠落之感。
外公他,是不是迎来人生的冬天了?一个人住在阴暗潮湿的老房子里,像一只地鼠一样,永远躲在见不得光的洞穴里。难道他也会感到寂寞和寒冷吗?是不是我们都太不孝了,把他抛在角落里太久了?都是我不好,小时候用省下来的钱为我买汽水买玩具的恩情,就这样忘记了。
临走的时候,他远远地望着,喊道:“过些天一定要来啊。”迎着风,我很想哭,很想很想回过去抱抱他,告诉他,我们一直都是他的亲人。
外公的冬天来临了,但我已决定,要陪着他,给他生火,直到冬天离去,春天来临。因为我知道,所有冬天都可逾越,只要他有我们。
我是天使
很小很小的时候,总是喜爱看妈妈穿白色的裙子,她那么美,那么快乐,被妈妈牵着小手好幸福好幸福!那时候,妈妈就是我心中的天使。然而妈妈却爱亲昵地叫着我:“安琪,你是天使!”
我不是天使,要不被接进天堂的怎会是妈妈,而不是我呢?
“我希望我的安琪能像天使一样,美好!”妈妈的日记中写到。我擦干泪水,妈妈希望我成为天使,像天使一样,那么我就要做一个天使,即使我不是,但我会很努力。但,天使是什么样的呢?
像妈妈那样的吧!
于是,我留长长的头发,梳得很美。穿长长的白裙子,步履轻盈。说话甜丝丝的,动作也很轻柔。看着镜中的自己,原来我和妈妈长得很像。但是我的心对我说:“你只是看起来像天使,只是看起来很美好,但你不是!”
怎样才是天使?我问心中的自己,但没有回答。也许是真正的美好吧,我又想,于是去寻找真正的美好。
我开始学着像妈妈那样微笑,很温暖,很舒心。我学着把这样的微笑送给每一个人,无论是贫富、贵贱、老弱病残。也许是世界需要这样的微笑,也许是我,我的心一天天变得透明轻盈。世界很美好,微笑般美好,但我不是天使。我和我的心经常对话,怎样才能成为那个心中的天使,心灵总没有明确的回答,但我在努力!
直到有一天,我拿着妈妈留下的志愿者服务卡来到“童之家”。我似乎感觉到我将要在这儿插上我的羽翼。
这儿的孤儿、智障儿很可怜,但我为他们做事情却感到很幸福。
虽然仅仅是清理房间,教他们读写画画,陪他们玩游戏。看着他们单纯的笑,我觉得,他们是天使,我也是!
“天使姐姐,你跟我一起玩吧!”低下头,一个天使般的小妹妹对着我笑,“你很善良!”这是最好的赞赏。
“哗!”我的羽翼张开了!原来善良与真诚才是天使的一双羽翼。我想起了妈妈。
原来她一直希望我善良、真诚,像天使一样美好!
我懂了,也做到了。
我是天使,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