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美丽
每一日,枯燥乏味地生存着,一切,似乎都失去了美丽。眼中的色彩,只有红黄蓝四色粉笔字;耳中的音乐,只有一尘不变的上下课钟;脚下的方向,只有循环往复的家与校。美丽,我要如何,方能遇见?未来,我到何处去寻找?
又一个清晨,再次走上了固定的路线去学校、唯一不同的是,周日,晚去了半个小时。推着车,走出了高楼密布的小区,转弯,向东。扭头的瞬间似乎感受到了一些异样,却无暇顾及,继续向前。偶一抬头,东方那轮红日,突入了我的眼中。仿佛隔了一个世纪的美丽,终究是遇见了。
有多久没有看到过初升的太阳了,我不知道,我已经麻木的分不清日子了。冬日的太阳升起的特别晚,每天上学时只有微弱的路灯照亮前方。我们似乎成了一群黑夜中的游魂。
那一轮红日,正奋力喷薄着热气,从它身体中射出无数根金色的利箭,箭头直指西天那片仍在惨白的弯月笼罩下的黑暗,夜就是这样被无情地撕裂。一片又一片,在那轮红日的奋力追赶下无所遁形,终究灰溜溜地带着月亮狼狈逃窜出了西天。那轮红日,似一个骄傲的王者一般,愈发明亮,身子从红色变成了尊贵的金色,阳光刺眼的让我不敢去直视。亦或时因为那份震撼的美丽,让我没有勇气去直面这个骄傲的王者。这份美丽,让人几乎有了下跪顶礼膜拜的冲动。
太阳越升越高,光球也越来越明亮,它在驱逐黑暗的同时,那道道光柱也在尽力地驱逐着寒冷,田野中的白霜在那威严的光柱下化为青烟,消失世间。那金色的光似乎有着惊人的魔力,包裹在那层厚厚的金光中,被寒风吹得失去知觉的皮肤,似乎也感受到了那灼灼的热度。而那份美丽,也在不知不觉中化去了心上的那层薄冰,又一次明晰地感受到了心脏跳动的强劲的力度,一下又一下,似乎是在金光的伴随中,踏着坚定的步子奋力向前。
不觉间,边看日出边走路,却也到了校门口,回头再望一眼仍在缓慢而执着的向上着的太阳,静静收藏这份不期而遇的美丽。
生活本身是如此多娇,又何必让自己生活在阴翳之中,生活中处处是美丽,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快活的追梦者。未来,并不遥远,美丽也并不遥远,或许,就在下一刻,在下一转弯,我们就会与一份前所未有的美丽,不期而遇。
父亲的背
屋子里静得可怕,只剩吊扇在“哗哗”地无聊转着。
“怎么考得那么差!”父亲焦虑的说道,一手抽着烟,一手拿着成绩单在屋里来回踱步。“不就是一次考试吗?又不是高考!”我无所谓地答道。父亲没有说话,只是倚在窗边,独自抽着烟。我正准备进入自己的房间,却在房门前止步了。父亲那佝偻的背啊!身上的背心完全没有掩住枯瘦的身躯,背上已明显看得出凸出的脊椎,黝黑的皮肤掩不住背上的伤痕。我鼻子一酸,心里一下子收紧了,伫立在门前,任凭记忆的野马在心海里奔跑。
小时候,父亲的背是如此的宽阔,虬健的肌肉是那么有力。每次您总是让我坐在您的背上,稳稳当当地将我托起,然后在我“驾驾”的欢叫声中稳稳前进,一步一步,其乐无边。那时的我觉得父亲的背像一张宽大的床,任凭我在上嬉戏。父亲的背托起我无限美好的童年时光。
长大后,我每周才回来一次,有时甚至编制各种各样的理由星期天在网吧过夜,迷上网络游戏的我变得十分任性。每次与父亲相对时,总是以代沟为由,草草了事。每次在回家的途中,父亲总是在车站等我,帮我卸下沉甸甸的行李,将重物背在您的背上。“父亲,让我来吧!”我伸手搭上了他的背,猛地发现父亲的背不再那么肌肉强健,而是皮肉松松垮垮,未等我反应过来,父亲便摇手说不,略显枯瘦的身影,背着大袋行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开始渐渐明白在我沉迷网络时,您却在默默哀叹,在我随意花钱时,却不知这是您的背换来的。松弛而未见佝偻的背扶正我前进的方向。
而现在,在越来越沉重的经济负担下,我非但没有为你分担忧愁,反而让你更加忧虑和悲伤。日渐忙碌的高中生活让我们的交流机会日益减少。而我总认为母亲唠叨,父亲过于沉默缺少关怀。殊不知你一人操持家庭的重任。日渐佝偻的背有难言的苦衷。每每我看见父亲头发乌黑亮丽,干活有力,身形敏捷,而未见父亲此般佝偻似桥状的枯瘦的背。苍老佝偻的背让我不再犹豫。
时光在父亲的背上刻上了深深的印迹,你日渐苍老,我知道了你的辛苦为谁,知道你背上的重量,知道了流淌在背上滚烫的爱。
眼前的视线越来越模糊,让我注意到你转过身来,我迅速地转过身来,生怕您看到我流泪,父亲,我会努力的。
唠叨声中的爱
——“今天气温会下降很多,多穿条裤子。”
——“知道了——真烦!”
又一次在您的唠叨声中走出家门,毫不掩饰自己的不耐烦。这样的唠叨声伴随了我十几年,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小时候,您的话语是最温柔的,即使听上千遍也不会觉得厌烦。靠在您的声旁,听您缓缓地讲白雪公主,是我儿时最美的记忆。美丽的故事在您动听声音地演绎下,仿佛就发生在眼前一样。我觉得自己也是白雪公主了。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那最美丽、最动听的声音竟成了最烦人的唠叨。对此,我总是东耳进,西耳出。您说,努力一点,将来才有好日子过;您说,天冷了,多加件衣服;您说,今天考试仔细些,不要莫名的失分。我心不在焉地答应着,却依旧我行我素。于是,我感冒了,考试考砸了。这是您又在一旁唠叨,“谁让你不多穿件衣服的,感冒了吧”,“如果高考也粗心,后悔来得及吗?”你不加掩饰地数落我,我终于忍不住对你发了脾气:“你怎么那么烦!”摔门而出,留下您一人呆呆地站在寂静的房间。
走出门外,我就后悔了。妈妈,您知道吗,其实我一直都懂,懂您的唠叨,懂您对我的爱。只是任性的我总是克制不住自己的坏脾气。我虽然烦您的唠叨,可我知道,要是哪一天我的耳边少了您的声音,我会浑身不自在。
一路踢着石子走回家,妈妈已在门口守候了许久。看见我到了家,小心地陪着笑脸说:“回来了,我给你热杯牛奶吧。”热着牛奶,你又唠叨开了:“牛奶不能热得太烫,不然营养全没了。我知道你学习压力大,可我也着急啊,又使不上什么劲,所以……”“行了,没事的,出去走走而已。看你急的!”你释然地笑了。这时牛奶热好了,房间里弥漫着一股醉人的奶香。相对而立,我看到你眼角早已爬满了皱纹,白发又冒出了不少,不禁一阵鼻酸。我把你递过来的热牛奶喝了一个精光,全身都暖暖的。
高考在即,您开始更多的关心我生活上的要求,而不再刻意强调我的学习。妈妈,我知道,您是不想再增加我的压力。可是妈妈,您知道吗,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您的唠叨已经成为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我知道,那声声的唠叨中饱含着您的爱和您的希望。
唠叨,那满含爱的唠叨,融成了一股股暖流,化成强大的动力,让我在这个冬天,在这段艰难的跋涉中,不再害怕,不再彷徨。
——“今天要降温,多穿些!”
——“OK,你自己也要注意哦!拜拜!”
那喷香的烘番薯
冬日的街道显得格外宽阔,瑟瑟的寒风像箭一般溜进我的脖颈,我禁不住哆嗦了起来,这时,一股带着热气的烟雾从不远处飘来,原来是那喷香的烘番薯哦,在那缕缕烟雾中,我仿佛看到当年外婆的身影。
每次去外婆家总要走上好长一段路。爸爸骑着新买的摩托车,我夹坐在爸妈中间。一到外婆家,外婆看到我那冻得发紫的小手,忙抱着我走到炉膛边,用铁夹在火红的炉膛中寻觅着。我好奇问道:“外婆,里面有好吃的吗?”外婆笑道:“岂止是好吃喽!”我满心欢喜地等待着,外婆的手突然一颤,从炉膛中夹出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外婆用她那双冻得裂开了口子的手轻轻甩开上面的泥巴,摊开我的小手,将它放在我的手心。顿时,一股暖流由我的指尖传递到全身,我被温暖包围着,更被外婆那无私的爱包围着。
剥开番薯那脆薄的皮,一股香味扑鼻而来,里面露出金黄的果肉。我用舌尖舔了舔,一股甜味浸润了我的舌尖,正如外婆对我的爱浸润了我整个心田。
几年后我去城里上中学,每次放学我都会到外婆家吵着让她给我烘番薯,外婆总是乐呵呵地拎上篮子,带上铁锄兴冲冲地到自家田里挖番薯。后来,从舅舅口中才得知,外婆患上了骨刺,经常疼得站不稳,无论谁劝,她都执意要好好经营那块番薯地,望着外婆日渐消瘦的身影,我心头一震,泪水从我的眼眶中涌了出来。吃着外婆亲手烘的番薯,甜中却带着那么一丝苦味。
年迈的外婆终究经不起骨刺的折磨,她再也不能细心经营那块番薯地了。那天,我去看望外婆,她那枯瘦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让外婆将眼睛闭上,迅速从兜中掏出一个喷香的烘番薯,撕开皮,用汤匙将果肉递到外婆的口中。时光仿佛就在那一刻倒流,回到了那一个年头。
如今,当我走在大街上闻到烘番薯的喷香的时候,我仿佛就能体会到远在异地的外婆那浓浓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