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  味
小时候,父母在外打工。我就和爷爷生活在一起。记忆中的爷爷是那么高大,那么有力。印象最深的便是他的背。那宽阔厚实的背是我儿时的依靠。
夏天的晚上,乘着凉,仰望星空。我天真的问爷爷:“为什么星星总要眨眼睛?”“因为它们在向你微笑呢!”爷爷眼睛里满是慈爱,宽大、粗糙的手掌从我的额头抚过。我总是吵着要爷爷背我,每当这时,爷爷总会微笑着转过身,轻轻弯下身。我站在板凳上,往前一扑。爷爷的背是那样的温暖,趴在上面是那么安全,那么宁静。爷爷总会哼着歌,背着我绕村一圈。我在他的歌声中渐渐进入梦乡。恬静的滋味充满心间。
渐渐长大了,开始上学了。我的接送问题就很自然落到了爷爷身上。记忆中,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爷爷总是推着自行车按时等在校门口。一次,雨很大,还打着雷。我放学后边等在教室里,等待爷爷的到来。可是过了很久,也不见爷爷的身影。看着班里的同学一个一个被家长接走,我不安起来。今天爷爷是怎么啦,怎么还不来?正当我又急又难过时,一个熟悉的背影出现在教室门口。爷爷浑身湿透,水不断的从雨衣上滴下。爷爷的脸上也全是水,雨水从额头淌下流进眼睛,爷爷不停地用手揉着,还不停的往教室里张望。“爷爷,爷爷!”我像看到救星一样扑了过去。爷爷告诉我,他在路上摔了一跤,所以来晚了。原本的生气没有了,心里只有酸酸的温暖。我躲在爷爷的雨衣里,搂着他的腰,脸贴在他的背上。我感觉到他吃力的呼吸声伴随着北部轻微的起伏,一声又一声。一阵酸甜的滋味在心里漾开了。
爷爷一天天的老了背,也渐渐弯了。有时,我会想,会不会是我小时候常趴在他背上才这样的呢!如今,我已经不再需要爷爷接送了但每次放学回家,总能看见路口,一个弓着背,背着手的白发老人。他面带微笑,专注的望着前方。那是爷爷。
夕阳的余辉金灿灿的照在爷爷身上,爷爷的周围似乎有了一个金色的光圈。那弯弯的背在余晖中格外美丽,像桥,像月牙儿,像彩虹……我也说不清,心中只有甜。
小时候,爷爷的背是我的依靠;我希望我长大后能成为爷爷的依靠。爱是什么滋味?我想是牵挂吧! 此刻我正在教室里奋笔疾书,而脑海中全是爷爷那慈祥的微笑和那弯弯的背。
明天去看爷爷,对,就这么定了!
滋味
日子越长,母亲和我之间的矛盾也被拉扯的越长。
想玩电脑,母亲说不行。我把自己锁在厕所里,母亲生气地撞开门。拉着我的头发从地上拖出来,我腾地从她手里挣脱,头发上传来的疼痛让我对眼前这个女人充斥着憎恨。我轻描淡写地抓起梳子,梳理完头发。拿起书包,开门。开门的手被母亲握住。母亲喊道你要去哪,回家,我不想待在租的房子里,不想和你待在一块。
母亲见我如此,还想要拦我。她手上一用劲,我的手被勒出两条白印。我越发地平静。挣扎着,从母亲的手掌里逃出,母亲从我的平静里受惊的猛一颤。回望我时,我骑着自行车几乎消失在夜色里。我的头皮很痛,手很痛,心也很痛。我不明白母亲的暴行,我不明白母亲对女儿会只留下痛。酸涩的滋味被酝酿在痛苦的酒坛里。
我屏足了最大的力气骑着自行车,我想逃离那个还闪着淡黄色灯光的小屋。我要回家。
募地,我像被人拍了一下,浑身都在发抖。因为我听见了,那像要划破黑夜的声音。母亲在后面追着赶向我,嘴里喊着我的名字,一阵一阵地,尖细带着哭腔的声音回荡在夜空里,回荡在我的耳畔。我骑着自行车的速度逐渐放下,我回头,不再往前。但我还是无法原谅她,我的心已不再那个充满温暖的屋子。但看到母亲出来追我,我在心底里竖起的冰墙在融化。酸涩的滋味被酝酿淡了。
我单纯的认为,母亲不过是因为打了女儿想要挽回,于是追出来跟我道歉。
但我看见了什么,一抹白色从黑夜中显现,母亲没有穿鞋子,那抹白色是从地底下冒出的。黑夜很模糊,白色却刺痛了我的眼睛。母亲抓住我的手,还是像刚才一样用劲,狠命的抓住。她说我们回家,我盯着母亲的脚,我沉默着。我一直盯着那抹白色,从没有移开视线。母亲啊,这并不是你的过错,为什么要做这种呢傻事,你在为我的冲动买单吗。你一路上只说着我们回家。我知道,我们要回的还是那个弥散着淡黄色灯光的小屋。
我没有对你说什么,但你望着我的眼睛,望着我盯着你双脚看的眼睛。我知道,你也读出了心疼。那淡淡的涩味被酿得发出甜甜的香。回家的时候,我的手一直被牵的紧紧的,我没有挣脱,反握住你盈斥辛劳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