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量
冬日的阳光绚烂而又残忍,它带给你片刻的温暖又快速将它带走,夕阳下枯枝的残影在风中摇曳,彻心的冰凉包围着我,疲惫的一天就这样恍恍而过,渺小的我们在这纷繁的世界碌碌活着,没有重量,也不留下一丝痕迹。我突然感觉天更凉了。
一阵馨香扑面而来,只见远处一个中年男子正在卖烤白薯,那黑的铁皮桶上散着阵阵白汽,他的脸像铁皮桶一样焦黑而又黯淡,一双枯枝般的手来回搓动着,发出一阵像砂皮摩擦时才有的声响,头顶的那顶棉帽似多年未洗,污渍斑斑,让人有种反胃的感觉。唉,管不了这么多了,肚子不好得罪,我急急忙忙从口袋里掏出几块,递过去,他笑着,他笑着递给我两个烤白薯,那笑容如一米阳光温暖而又明媚。我接过来便站在这热气腾腾的炉子边忙碌地吃起来。
“你是学生啊?”他操着一口山东腔说。我点了点头,“我女儿也该要上学了。”我发现他的神情有些许的黯淡。我诧异地问道:“那不刚好,你有什么神伤啊!”他笑了笑说“没钱,连衣服都穿不暖,更别说上学了。”我对这些似乎早已麻木,只是随口应了声“哦 !”又过了一会儿,他突然兴奋地问道:“你有初中课本吗?”我看到了他那灰暗的脸上又放出了光彩,“你能给我几本吗?”他笑着说:“我想给我女儿看看,让她也感受一下学习的乐趣。还有啊,我白天在广场上卖汽球,你要只管来,这钱先还你。”我被震动了。愣了一下,回头看了看他那张依旧朴质的笑脸,好似生活所有的艰辛都未曾打击过他。我突然间感到他的生命是如此的有量,是如此令人敬畏。
总以为鞠躬尽瘁,忧国忧民的政治家的生命才有重量;学富五车,满腹经纶的教授的生命才拥有价值。今天我才真正的发现生命是否有重量,不在地位的高贵与低贱,不在平庸或是杰出,只要你能努力生活,积极地对待生活的艰辛,你就能创造出你生命应有的价值,你的生命就会有重量。
那个中年人质朴温暖的笑脸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他们是否那样的平庸,被我们遗忘在时间和空间的角落,但他们凭着热爱生活的心和坚韧的精神,为家人为他人带来了温暖,他们的生命不曾如夏花般绚烂,但却那样的有重量,那样的让人敬佩。
滋味
日子越长,母亲和我之间的矛盾也被拉扯的越长。
想玩电脑,母亲说不行。我把自己锁在厕所里,母亲生气地撞开门。拉着我的头发从地上拖出来,我腾地从她手里挣脱,头发上传来的疼痛让我对眼前这个女人充斥着憎恨。我轻描淡写地抓起梳子,梳理完头发。拿起书包,开门。开门的手被母亲握住。母亲喊道你要去哪,回家,我不想待在租的房子里,不想和你待在一块。
母亲见我如此,还想要拦我。她手上一用劲,我的手被勒出两条白印。我越发地平静。挣扎着,从母亲的手掌里逃出,母亲从我的平静里受惊的猛一颤。回望我时,我骑着自行车几乎消失在夜色里。我的头皮很痛,手很痛,心也很痛。我不明白母亲的暴行,我不明白母亲对女儿会只留下痛。酸涩的滋味被酝酿在痛苦的酒坛里。
我屏足了最大的力气骑着自行车,我想逃离那个还闪着淡黄色灯光的小屋。我要回家。
募地,我像被人拍了一下,浑身都在发抖。因为我听见了,那像要划破黑夜的声音。母亲在后面追着赶向我,嘴里喊着我的名字,一阵一阵地,尖细带着哭腔的声音回荡在夜空里,回荡在我的耳畔。我骑着自行车的速度逐渐放下,我回头,不再往前。但我还是无法原谅她,我的心已不再那个充满温暖的屋子。但看到母亲出来追我,我在心底里竖起的冰墙在融化。酸涩的滋味被酝酿淡了。
我单纯的认为,母亲不过是因为打了女儿想要挽回,于是追出来跟我道歉。
但我看见了什么,一抹白色从黑夜中显现,母亲没有穿鞋子,那抹白色是从地底下冒出的。黑夜很模糊,白色却刺痛了我的眼睛。母亲抓住我的手,还是像刚才一样用劲,狠命的抓住。她说我们回家,我盯着母亲的脚,我沉默着。我一直盯着那抹白色,从没有移开视线。母亲啊,这并不是你的过错,为什么要做这种呢傻事,你在为我的冲动买单吗。你一路上只说着我们回家。我知道,我们要回的还是那个弥散着淡黄色灯光的小屋。
我没有对你说什么,但你望着我的眼睛,望着我盯着你双脚看的眼睛。我知道,你也读出了心疼。那淡淡的涩味被酿得发出甜甜的香。回家的时候,我的手一直被牵的紧紧的,我没有挣脱,反握住你盈斥辛劳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