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  味
轮椅上的一位中年男子,两手插袋,两个空瘪的裤管在风里晃荡。轮椅背后是一个苍老的女人,应该是他的妻子吧。两人一脸的灿烂,让周围热闹都暗淡不已。
我和爸妈走在去自助餐厅的路上,三个人同时看到这样的画面,我们沉默了,内心泛起一种温暖的滋味,如这日中的太阳。
妈妈首先打破沉默:“我们一家三口好久没有一起这样走过了。”我和爸爸没说话,换在平日,我一定会大呼肉麻。但此时此景,妈妈的话确实触动了我们的心。鼻子一股酸酸。
走进餐厅,选择靠窗的座位。依旧是爸爸忙着,忙着拿盘,忙着夹菜,忙着帮妈,忙着替我。阳光透过窗户玻璃照射进来,我看见爸爸头上越来越多的白发,脸上日益增多的皱纹,忙碌的双手是那般的粗糙、干燥。是岁月,还是辛苦?我垂下了眼。
回家的路上,爸爸说着那句未回答的话:“以后要是有空,我们应该多出来走走。”我接不上话,还是一样的鼻酸。妈妈又开始回忆往事:“你小时候,从不安静走路,又奔又跳,穿前穿后。每次带你出去,总是一身紧张。”我呵呵笑了几声。是啊,我再也不奔跳了,学会安静了,长大了。爸爸妈妈却在我的成长路上日渐苍老。暗黄的灯光拉长了我们的身影,也拉长了我的思绪,不知是温馨还是酸楚。
爸爸本来硕大的身体,我怎么越看越小了呢?我上前拉起爸爸的手,那刺啦啦的感觉,不禁让我握住了。我知道就算他不是一个成功的男人,也一定会是个称职的爸爸。
前面是一盏路灯。爸爸好像故意要打破这样的沉默,笑着说:“你们看啊!”说罢,他便快上两步,身体一跃,手一伸。哦,差一点!爸爸不服,再来。这次他加快了起步的速度,用力往上跳起,碰到了。爸爸得意的笑了,却不断地揉着自己的腰。妈妈怂恿我也试试。我忙推说:“前日打球,脚可能扭伤了。”其实这盏路灯,是我每天的必修课。于我而言,毫不费力。可此时,我却不愿表现我良好的跳跃技术。爸爸紧张起我的脚来:“怎么回事,那么不小心。要不要紧的?”当得知没事时,他又吹嘘起来:“想当年,我在校篮球队时……”我和妈妈相视而笑,甜甜的笑。
此时风,暖暖的。想起那对夫妇,其实只要一家人平安在一起,就是天大的幸福。看着爸爸笑意中难掩的皱纹,我真想对他说:“爸,你老了!”这种无需酝酿的情感,让我真想上前摸一摸他的脸颊,感受那辛苦那岁月在他脸上留下印记。
人生千万种滋味,真的需要我们好好咂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