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量
天黑了,雨却还在下着,噼哩叭啦敲打着玻璃窗。
“妈,这种天气送纯水的会来吗?”我刚问完,就听见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302,纯水来啦——”依旧是那种听了叫人心烦的大嗓门。
真粗鲁,就不能谦虚点啊,我心里恨恨着去开了门。
“那个——”我还没开口,他就迅速踏进屋,利索地将纯水换上,然后朝我嘿嘿地笑笑,我看着屋内一地的雨水,哭笑不得。
“这么晚了都下着雨还来送水啊?”妈妈问。
“呵呵,没办法,哎——”
那一日,太阳炙烤着大地,裂开的土地像干裂的嘴唇,向上冒着热气,一切都显得无精打采,给送水人打了电话后,我站在楼梯口等着他,然后,看着他驮着背却两手紧紧抱着肩头的一桶水,曲着膝一步步挪着。。。。。。
像往常一样,他利索地换上了水,末了,他讨水喝,我随手给他一只纸杯,看他曲着膝大口大口地喝着,不经意间,看到了他不停颤抖的双膝,就像失去了控制,喝完水,他照例嘿嘿地笑,那被晒干的脸好似豆腐干,褶皱、干枯,还闪着黑的光,竟让我厌恶的心生出了丝丝同情。
吃晚饭的时候,我突然想起忘了给他钱,于是妈妈让我给送去,反正很近,我就勉强同意了。
他的家就在我们新村门口,那间水泥平房,一进屋就看到了靠墙放着一排排纯水桶,那一只只空的桶记录着他一日的功劳,我见着他似很急的样子,我把6元钱递给他,他伸出硬邦邦打毛的手,把我刺得好痛。
“谁呀?”循着声音,我看到了屋子深处半躺着的女人,那病蔫蔫又满脸慈祥的女人,在她的身旁,是几只盛着菜的碗,凌乱不堪。。。。。。
转身离去的瞬间见了送水老伯那厚实却似变形的双肩,我明白了,为什么在雨天,他的脚步也会如此坚定;为什么他会说“没有办法,哎”,为什么50 多岁的他比我60多岁的爷爷更沧桑。。。。。。那肩头压着的,是生活的重量,在生活下压着的,是他人生的重量。虽然没有邓小平领导革命,建设国家的生命轰轰烈烈,也没有丛飞身患绝症却心系别人的生命高尚伟大,但生命不会因平凡而没有重量,在那个贫苦的家中,他的生命亦重千斤,他是儿女的依靠老伴的支柱,在匆匆的现代生活中,他的份量亦沉甸。更别说那被人忽视却不可缺少的角色,给千家万户送来的方便与温馨。。。。。。
江河的重量是大处的壮阔,而滴滴纯水载动的亦是生命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