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勇气?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长出犄角反怕狼”,它告诉我们涉世未深的人或动物似乎都比较有勇气,不畏惧权势力量。似乎一个人勇气的大小与涉世的深浅密切相关。但我认为,真正的勇气不是匹夫之勇舍得性命的蛮干,真正的勇气是在民族兴亡面前展示自己治国方略,不惜牺牲个人生命而唤醒朝廷和人民的凛然正气,真正的勇气是那些面对社会时弊,不顾身家安危,用犀利的笔触,唤醒中华民族的呐喊,真正的勇气表现在刻苦训练过硬本领,精准作业,当合人民需要时敢于担当的心理素质。
真正的勇气不是匹夫之勇舍得性命的蛮干(段落分观点,即分论点,是作者对勇气的认识)。那些不谙世事的“牛犊”们,面对“老虎”表现出来的是真正的勇气吗?不是的!战国时期,秦赵长平之战,毫无实战经验的赵括成为赵军主帅,他对于那支令东方六国战栗的虎狼之师是何等鄙视,甚至扬言要活捉秦将王翦。然而,等到赵军溃败,正需主帅力挽澜之际,赵括却失去了先前的豪情,无力回天,最终自己也被射杀而死。赵括最初表现出来的与其说是勇气,还不如是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大。此等“匹夫勇气”白白牺牲了四十万将士生命(高考作文尽可能不用讥讽的话语),也留下了“纸上谈兵”的千古笑柄。
真正的勇气是在民族兴亡面前展示自己的治国方略,不惜牺牲个人生命而唤醒朝廷和人民的凛然正气(段落分观点)。“虽九死其尤未悔”,屈原主张章明法度,举贤任能,改革政治,联齐抗秦,而屡遭秦国奸细贿赂的楚国朝臣陷害,秦国攻破了楚国国都郢都,屈原宁可投江而死,也决不被侮辱清白之身(要懂得详略适当,应简略介绍屈原为什么勇敢赴死)。大丈夫宁可舍弃生命,也绝不苟活于世,可谓勇也!在国家积弱,列强侵扰的清末,为强国策,公开提出废科举、兴学校、开矿藏、修铁路、办工厂、改官制等变法维新的主张的谭嗣同等六君子,在变法失败后被捕杀头。“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等人的浩然正气,终于唤醒国人的“五四”运动。是勇气赋予了他们斗争的决心,是民族大义让他们置之生死于度外,这就是真正的勇气,它与涉世深浅并无关联。
勇气是那些面对社会时弊,不顾身家安危,用犀利的笔触,唤醒中华民族的呐喊(段落分观点)。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涉世渐深,当“牛犊变成老牛”时,他们确实会“怕”。但是,“老牛”的“怕”,并非畏惧与退缩,而是岁月凝聚的智慧结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老牛”们知道何时该进,何时该退。当黑暗笼罩中华大地上时,当无数自诩为“不怕虎牛犊”都畏缩时,鲁迅、闻一多这些“老牛”们则拍案而起,宁可舍弃生命,也要唤起民众,向整个民族展示出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英雄气概。他们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脊梁!
勇气,表现在刻苦训练过硬本领,精准作业,当党和人民需要时敢于担当的心理素质上(段落分观点)。王百姓是战斗在排爆治爆工作第一线的英雄,他多次临危不惧,冒着生命危险,在从业37年中亲手排除战争时期遗留的各类炸弹1.5万多枚。从年龄阅历上来看,他涉世够深。可他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尽管他有着普通人的情感,平常人的家庭,可他还是一次次在生死线上穿越。是勇气让他自愿承受这一切危难;是勇气让他把家人的担忧、战友的期盼、人民的安全一肩担起。而这样一个英雄,还能说出涉世深而勇气不足,“长出犄角反怕狼”的话吗?
可见,涉世很浅的匹夫之勇与深谋远虑的智慧勇气之间并无必然联系。涉世深浅只表明一个人的阅历,而真正的勇气则取决于一个人的智慧与担当。勇气是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逢敌必亮剑的英雄气概。人有责任感和担当,便会高风亮节,大义凛然,从心底涌起一股正气,面对危难,又怎会临阵退缩,畏葸不前!这就是真正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