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                    最美的财富
什么是最美的财富?商人摆弄着手机说,最美的财富就是赚来的金钱;学者推推眼镜说,最美的财富是积累的知识;哲人望着河流说,财富就是拥有的智慧;老者摆摆饱经风霜的大手说,最美的财富就是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童年……然而,我心中最美的财富却是神圣的大自然。
世上有不绝的风景,人有不老的心情。拥有不绝风景的大自然,着实是一笔丰富而迷人的财富。
听,那山涧的涓涓细流,叮叮咚咚,清脆悦耳,明明朗朗地穿过一座座高大巍峨的峻山,清新可闻的声音由耳道一直流到心间,令人顿然清醒,心旷神怡;树林里时时扬起轻巧的羽翼,伴随而来的是一声让人心怦然一动的鸟鸣,如超群的歌星在一展歌喉,动人心弦,响彻山谷,回荡云霄,这鸣声神奇地洗去农人满身的疲惫,换来一身的轻松。
看,那山间迂回的小道,弯弯曲曲,不失风味,满布人们大大小小的足迹,两旁是优雅的守护神——长满缤纷花朵和青青小草的“飘带”女神,远眺岛屿间的云雾缭绕山谷中的苍翠欲滴的千年松柏,再瞧那“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又颇有一番远航观光之感。
感,张开双臂放宽胸怀,却感受大自然带给你的美妙:炎热中一丝风儿带来清爽;秋光中一脉稻香带来甜美的收获;白雪纷飞中一片雪花带来一份纯洁;波澜壮阔中,一朵浪花带来独特的咸咸的味道……
读,白居易钱塘湖春行中“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让我读出了大自然的生机勃勃;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中“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让我读出了大自然的热情澎湃;陶渊明饮酒中“采菊东篱下,幽然见南山。”让我读出了大自然的悠闲安适;王安石梅花中“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让我读出了大自然的风骨凛然。
大自然创造了美,创造了一切大自然是一笔最美的财富,一笔循得我们用一生去珍惜,去爱护的财富。
竹篮打水——未必一场空!
一位老师带学生到河边春游,将学生分成四组,比赛“竹篮打水”。要求每组同学采取接力的方法,用竹篮从河里打水到岸上10米外的桶里。
许多学生习惯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阐释,认定了此举的徒劳,不知老师用意何在。但哨声响起时,大家还是忙碌起来。
10分钟后,比赛结束,老师作出了结论;
第一组的同学舀水很用力,所以篮子洗得格外干净——获净化奖。正如看书,尽管初时有许多不解之处,看似白看,但看得多了,心灵就会被净化。
第二组的同学跑得特别快,并且每次都很细心地把篮子上滴答落下的水尽量地抖入桶中,水竟然积了3厘米高——获勤奋奖。正如奋斗。尽管有时看似无望。但只要努力了,总会有所收获。
第三组的同学用竹篮打水时捞上了一个饮料瓶和一些漂浮的垃圾——获环保奖。正如奉献。尽管自己一无所获,但对别人也许是莫大的帮助。
第四组的同学居然捞到了小鱼小虾——获意外奖。正如人生,尽管难免失败,但只要坚持不懈,也许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原来胜负没有定式,从不同角度看就有不同的收益。竹篮打水——未必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