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我,受父亲的影响,被象棋那方寸间的厮杀引得心神不定,可父 亲棋艺很高,却从不肯让我,于是我一次次的失败后,便带着哭红的眼睛向母亲诉苦,母亲便说:“让让她吧!
孩子还小。”父亲则说:“孩子,任何事只有拼搏才有意义,在成功之前,你必须先接受失败。”虽然 我当时无法明白他那语重心长的话,但我知道那很重要。哦!
成长,教会我接受失败!
上学后的我,虽懂事了,但母亲总看着我说:“你哟,什么时候才能长大?”直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母亲才对我展颜而笑———因为在我9岁那一年,差不多大的孩子流行学习骑自行车,我也要学,母亲坚决反对,说我年龄还小,怕伤着我。在我的执拗下,母亲答应了,终于在我自学骑车的“摇篮曲”中,一位银发的老奶奶被我撞倒了,当我满怀愧疚地送老奶奶回家后,才知道她是个孤独的老人,我便说:“以后我会常来看您的。”我的确这样做了,直到如今,母亲才欣慰地看着我。———哦,成长,教我懂得责任。
其实,成长便是如此,充满七彩的阳光,有着成功的快乐、平淡的踏实、奋斗的激情和无边的浪漫。
成长不像作家形容的那样绚丽多彩,成长的路并不平坦,成长就是酸、甜、苦、辣的交集,我们正是在 这四者交集的交替中寻找新的“甜”,同时也许将注入新的“苦”,但我们坚信“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间没有永恒的冬天”!
去年暑假我有幸去了青岛,在松软的沙滩上,我卷起裤管光着脚,走了很久很久,回首一看,蓦然发现 身后的脚印,横的、竖的、斜的、正的,深深浅浅……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不管它是清晰的,还是模糊的,还是歪歪扭扭的,这都是我们成长的记录。而每个人的所留下的脚印都是与 众不同的。有的很深,有的很浅,有的歪歪扭扭,有的整整齐齐。在这十二年里,我走的有艰辛,有酸楚,有泪水,有欢笑。
我的英语在班上排第一,但是我不在双语班读书,与双语班的同学比起来,我的英语差多了。平时周 末,我牺牲了自己玩耍的时间来学习英语。可是,每次培训考试我都考不到70多分。这使我走的很艰辛。
我的奥数一直都不好,成绩一直也不理想。在培训班中,我考试的分数几乎一次比一次差。虽然我平时 周末都有上奥数课,但是脑子不灵活,每次考试时间都不够用,常常有许多题目是空的。这使我非常酸楚。
在家中,我时常作错事,经常让爸爸妈妈生气。爸爸妈妈因此而经常责骂我。每次被责骂,我那不争气 的泪水便流了下来。泪水,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常常陪伴我。
那一年,应该是上苍赐予我的冬季
爸爸辞去公职下了海,成为了一名生意人。他不辞辛劳整天奔波在家 与工厂之间,每天晚上我睡觉了,还可以看见妈妈坐在客厅等爸爸。好不容易工厂有了些起色,哪料到工厂失了火,家中的积蓄,爸爸的心血付之一炬。
从那之后,我看到的只有妈妈偷偷抹眼泪,爸爸的唉声叹气和几位借钱给我家办厂的亲戚欲言又止的模样。多少次,我 心中打着草稿想对爸爸说些安慰的话,可那些言语却像沙砾一样卡在喉咙中,吐也吐不出来。
我愈加的沉默了。那段日子,我每天放学回家后,就躲在房间里,不 做作业而是呆呆的望着天花板,杂乱无章的想一些事。想为什么这种灾祸要降临在我家?想爸爸这样付出却得到一身伤疤值得吗?就这样混混沌沌过了好久,直到妈 妈发现了我的变化。
妈妈让我坐在她腿上,抚摸着我的头发说:“宝宝,你怎么了?是不是有什么不开心?”我摇摇头,不吱声。妈妈停了一会儿,手 放了下去,轻声地问道:“孩子,如果不快乐,妈妈是你最好的倾听者。”我再也忍不住,边大哭边说:“妈妈,我不想看到你和爸爸伤心,你们不快乐我也不快 乐,为什么工厂会被烧?为什么我们家这么倒霉?”妈妈楞了,好半天她才说话,却也哽咽了声音:“孩子,别哭,我们没有一无所有啊!至少我们还健康,至少我们还有希望重来啊!”听着妈妈不厌其烦温柔的话语,我心中那 冰冻的伤渐渐融化,直至消失。
妈妈说的对,人的一生那么长,总不能全部是春天吧!感谢上苍赋予 我的冬天,纵使有刺骨的寒冷,也会学到坚强,闻到扑鼻的梅香。就算是冬天,我也要给它新的含义——让我学会了坚强,明白了只要希望还在,便可重来。
我的季节纵使是寒冬,我也会让它美丽!
总有一种记忆值得珍藏
人生是一次远行,总有一种记忆值得珍藏。
放学铃声想了,照例向校园外一家小吃店奔跑去。因为同伴有事先走了,只好一人独享这一顿午餐。
服务员麻利地上了菜,我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吃的正兴时;不知怎的,一个念头飞快从我的头脑闪过一这该死的,我竟然忘了带钱。猛然,脖颈后一阵寒栗。我心存侥幸地摸摸校裤,果然不出所料的“好”结果。只觉大腿两侧的寒毛瞬间竖起,连肉也在微微颤抖。
我惊慌地环顾四周,大家都兴高采烈地说着、笑着,但在人群中,我竟找不到一个认识的人。此时,椅子上像垫了针毯。我的眼前飞快地闪过一个又一个的念头,如飞快似地冲出去,逃过一劫等等。
这时,目光被同桌的女孩吸引住了,我犹豫了许久,然后压低了声音。
“那个···那个···就是你,你能不能帮我付一下钱,因为我的钱包忘记带了,不过我马上就回去拿钱还你。”我真的不知当时哪来的勇气,说一番如此丢脸的话。只觉得脸上火辣辣的然后我待着她的反应——或是嘲笑地打量着我,不予理睬,或是极力推脱,或是一声爱莫能助······毕竟我们素不相识,我带着一现希望看着她,心里像无数小跳人一样。
“好的”她的声音像清泉般流入我心间,我诧异大的看这她,激动地说了声谢谢,然后冲了出去。
从小吃店回到校园的路很漫长,一路上,她会不会认为我是个骗子,会不会不付钱然后走掉···这些担忧不断地闯入我心中,于是,脑中迅速地珍藏下了这个微笑。但我还是更愿意相信她。果不其然,当她见到我重返后,全然没等待焦急,对我一笑,不忘给我一个温柔提醒。那一刻她富有感染力的笑容,让我不禁裂开了嘴,面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我所有的尴尬都在她清澈的微笑中化解。
人生,总有一种记忆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