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蜂自来,题好文一半,许多满分的议论文,大都会有一个先声夺人的标题。议论文的题目,或直接点明论点,或交代议论范围,或引起人们注意,或令人深思警醒……标题陈旧,似曾相识,则难免有些倒人胃口,甚至产生拒读者于门外的后果。相反,如果标题新颖,不同凡响,让人一接触标题,就有迫不及待、非读不可的感觉。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拟好议论文的题目题呢?总的说来拟题要求简洁、生动、新颖、深刻、醒目。 一、引用名言警句、成语典故、电影片名、歌曲名等拟题  名言警句、成语典故、电影片名具有语句凝练,含义深刻,易懂好记的特点,直接引用以之为题,可以使文题典雅大方,亦庄亦谐,妙趣横生,新颖生动。
如:谈知识重要的文章,可拟题为《知识就是力量》;谈节俭的文章,可拟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或《粒粒皆辛苦》;谈环境影响的文章,可拟为《近墨者黑/近墨者未必黑》或《孟母三迁另解》;在以为话题的作文,某生拟题为《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引用了华罗庚的诗句作题目,观点鲜明,撼人心魄;谈逆境的文章,可拟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谈金钱的文章,可拟为《人生就是一件交易吗?》。谈自信的文章可拟为《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素质教育为话题,可拟为《救救孩子》(语出鲁迅《狂人日记》)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莫让浮云遮望眼》、《三更有梦书作枕》、《不拘一格降人才》、《只缘身在此山中》等都是用此法拟写的好标题。
二、仿写、借用、改写成语、格言、俗语、歌词拟题。  巧妙的仿写、借用、改写,可以使题目鲜活别致,新人眼目,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如《怎一个字了得》批评一味求稳、甘于求慢的传统心理,号召人们大胆创新,大步前进。该标题巧妙地化用了李清照《声声慢》中的名句,诙谐幽默,新颖别致。
《付出未必有回报》,改写歌词付出总有回报”;改变为话题的作文,可拟题为《生于改变,死于顽固》,写一篇议论文;谈清正廉明的文章,某生拟题为《入淤泥而不染》,改写《爱莲说》中的诗句出淤泥而不染,一字之别,真可谓匠心独具;《诚信所至,金石为开》改写成语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金钱诚可贵,诚信价更高》化用裴多菲的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此外,《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要留奉献满乾坤》、《高高在》、《问世间为何物》、《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给从谏如流上把锁》《诚信,爱你没商量》、《诚信风来满眼春》、《爱是怎样炼成的》《没有异想,哪来天开》《拍卖我们的生涯》、《交友,让我欢喜让我忧》、《罚你没商量》、《岂能因施教》、《缘何前后继》),《吴良心病历》、《好人一生平安》、《我心依旧》、《怎一个字了得》、《近水楼台得月》、《既亮,何生关张》、《艺不惊人誓不休》《人生自古谁无》、《诚以养德,信以修身》等标题无一不使人耳目一新。 三、巧用修辞手法拟题
根据特定的语言环境、文体和内容,灵活巧妙地使用修辞手法,能避免一览无遗,能使文题生动形象、精炼紧凑、含蓄隽永,能使文章锦上添花。事实上,文章的题目和内容一样,需要形象生动,有文采。运用修辞手法拟题可达到熠熠生辉的效果。如《理想的阶梯》、《莫做墙头草》、《痛苦是一笔财富》。  某生拟了这样一个题目《想象是创新的条件》,应该说这是非常准确的,但太呆板、没有文采,若改为《想象是创新的翅膀》,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效果就截然不同了。
有的标题,运用对比,是非分明,如《反对自私自利,提倡奉献精神》;有的标题,采用对偶,形式匀称,如《想,要壮志凌云;干,要脚踏实地》;有的标题,采用反问,加强语气,如《祖传的就好么?;有的标题,运用粘连,音韵和谐,如《和平曲里无和平》;有的标题,运用双关,词在此,意在彼,如《救人与救心》;有的标题,运用谐音,俏皮幽默,如《验收?宴收?;有的标题运用顶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的标题运用谐音双关(如《见义勇为与见义勇);有的标题运用反语(如《教语文要学会偷懒)别出心裁,韵味无穷。
《我要学与要我学》的高明之处在于巧妙地利用语序不同而将两种截然相反的学习态度相提并论,鲜明贴切。写有关透视中小学生道德观念的文章,可引用鲁迅的话《救救孩子》作题;写某地中小学厕所溢水严重的情况,可用《水漫金山留下的问题》作为标题。用这种方法拟题,通俗明了,妥帖自然,并为大家所喜闻乐见。以鼓励为话题,可巧用借代拟题:《人生需要掌声》借掌声鼓励,亮明观点,又不与话题雷同。  《眼前同一水,笔下情各异》、《生命是一朵常开不败的花》、《移植的记忆,创新的杀手》、《好读书、读好书、读好书》《都是作弊惹的祸》、《留住我们的根》、《幸运是汗水的红利》、《老实人总是吃亏吗?》、《填鸭?引燃?》、《感情不是保险箱》、《躺着读书,站着做人》、《大事不干,小事何成》等,均不失为拟题的巧妙构思。 四、运用数字、公式、定理拟题  运用数字、公式、定理和标点移植入文章中作标题,一改文题的古板单调,使之变化多样,异彩纷呈,形象直观,往往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某生在揭露应试教育的弊端的文章中,拟题为《时间﹢汗水能力》;某生在谈对学生管理的重要性文章中,拟题为《520》,其意是在学校的五天对学生管理好了,双休日没管理好,也是等于零。主张加强对学生双休日的管理。又如有篇文章论述成功是由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三者堆起来的坚强堡垒,标题是《W=X Y Z(即爱因斯坦名言的数学公式W=X Y ZW表示成功,X表示艰苦劳动,Y表示正确的方法,Z表示少说空话),别具一格。再如一篇谈学习与体育锻炼关系的文章标题是《7 1>8》,7个小时的学习,加上1个小时体育锻炼,比8个小时都用在学习上效果好得多。  还有《从1 1 l=( )谈起》、《5 5=7》、《从三到万》、《?0》、《勤劳×高科技=致富》、《成绩素质》、《生活--???(“关注生活话题,揭示生活充满了新鲜,需要随时关注)、《? ? ?=0(说明真理越辩越明)、《助人为乐 悄悄走开=?》、《大事=小事 小事 ……小事》等好标题,一下能吸引读者的眼睛。
五、逆向思维换个角度拟题  同学们写文章要善于逆向思维,打破常人的思维模式,做到别出心裁,有个性。拟题更是如此,换个角度去思考,或许会柳暗花明,出奇制胜,吸引读者。
如《感谢你的敌人》,敌人本来令人憎恨。怎么还要感谢呢?原来,没有天敌的动物往往最先灭绝,有天敌的动物则会逐步繁衍壮大。人类社会也是如此,真正促使你成功的常常是那些想置你于死地的敌人。这个题材也不新颖。但能在《现代女报》上发表,很大因素得力于标题的新颖鲜活。
《名师未必出高徒》、《旁观者未必清》、《近朱者未必赤》、《有钱就幸福吗?》、《谦虚使人进步吗?》《好酒也怕巷子深》《倒过来试试》《吃一堑未必长一智》、《请珍惜你的痛苦》、《渴望检查》、《不要金子》、《渴望是穷人》、《拍卖我们的生涯》等,都是用反常法制作的好标题。
六、贴近时代拟题  要使标题新颖,还要有浓厚的时代气息,使人一看题目,就觉得春风扑面,清新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