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作者埃德加斯诺,他是一位美国新闻工作者,来到动乱的中国在报社工作。埃德加斯诺常年跟随红军共同生活,并时常和中共的领导应对面交流,他与中共主要领导结下深厚的友谊,依据切身体验而著此书,其真实的经历和感触是其写作的基石。
此书是一部文笔优美的纪实性很强的报道性文学作品。埃德加斯诺真实记录了自1936年6月至10月在我国西北革命根据地(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真实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状况。
书中所描述的所有事件以及采用的语言等,都是当时的亲临经历者所讲述的,是我们认识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资料。毛泽东和周恩来是斯诺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形象。本书作者以最贴近生活的语言,最生活化的写照介绍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和周恩来。使读者从其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受领袖的亲近与领导人信念和中国共产党宗旨的可追随性。中共的发展也是由于有这样的领导人,才能民心所向,才能团结一心,共同抗战。
我们还能够从本书中了解到:中国共产党这五个字在建设时的艰巨;中国共产党在决策上的精明与谨慎;中国共产党在每次战斗中的艰苦与战术上的精湛。
起初,中国共产党只能在地下活动,并不敢公开中共党员的身份,他们被国民党诬蔑性地称为共匪、赤匪。这种诬蔑足以说明中共党员是在怎样艰难与危机中渡过的。更甚者,毛泽东曾被当做赤匪的第一号人物被通缉。这天的我们很明确的明白毛泽东领导我们走的道路是一条光明大道。但在当时的中共难以被人认可,甚至是被人诬蔑的匪贼。可想而知,毛泽东是在怎样的逆境中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在当今社会,我们能感受到党引领给我们的幸福,但唯一不能体会的是建设中国共产党和带领中国共产党走向胜利时的艰辛路程。故为了更加懂得珍惜这天的幸福,我们应更多的阅读类似的书刊。
书中还多次提到中共在应对困难时所作出的决策,最著名的就是中共在万般无奈的状况下走的长征之路。斯诺同毛泽东、周恩来等进行了多次长时间的谈话,搜集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一手资料。此外,他还实地考察,深入红军战士和老百姓当中,口问手写,对苏区军民生活,地方****,民情风俗习惯等作了广泛深入的调查。中国红军长征的第一步是要突破敌人严密的封锁线,接下来就是巧夺大渡河。在这期间,他们赢得了少数民族的友谊,甚至吸引了一部分人参加红军。这足以证明了中国红军在人民中的威望与感召力。万里长征中红军牺牲无数,也是中共革命军经历的最严酷、最壮烈的生命之征。长征所折射出的长征精神是我们世代人都就应去学习和发扬的。斯诺也对长征表达了钦佩之情,断言长征实际上是一场战略撤退,称赞长征是一部英雄史诗,是现代史上的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斯诺用毋庸置疑的事实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
红星照耀中国是一部血的历史图册,它能够让我们明白,中共及其军队所经受的苦难、牺牲。我们这天的幸福来自昨日中共党人的每一次浴血奋战,多少人的鲜血铸就了我们的这天,可想而知这天的幸福是用鲜血凝结而成的。红星照耀中国的另一魅力,在于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以及他们的领袖人物的伟大而平凡的精神风貌。
这不得不使笔者想到青春之歌中的主人公林道静毅然离家出走,投身地下革命事业,为革命付出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为党的革命事业倾尽一生心血,鞠躬尽瘁。在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路程上,应对重重挫折打击,不管是林道静还是保尔,他们都不曾放弃,尽管前行的路充满坎坷,尽管他们明白这条路艰辛异常,可他们只当这些打击、坎坷是丰富人生的元素来对待,从没有放弃自己的命运,这种不服输的、大无畏的精神,在此刻当是一笔无价的财富了。
以上的种种,不得不使笔者在深有感触与热血活力的状况下,去阐发感慨:这是怎样样的党,多么伟大的党!纵有千万文字的追捧也捧不红这样的党,文字是多么苍白无力,但有林道静、保尔以及本书的作者埃德加斯诺这样血淋淋的人物存在,他们愿意为党的胜利倾注一切,就连出身在美国在生活背景、语言、习俗各方面有差异的埃德加斯诺都从中国革命和它的领导人身上,感染了火一样的热情,在艰苦斗争时用自己的笔进行战斗,只为了他开始信仰的一切党。
笔者阅读红色书刊并不甚多,但仅凭以上几个鲜活的人物以及红星照耀中国中所述的党在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时的艰辛与牺牲。我们就能够体会党在困难时期的艰苦卓绝;体会党在斗争中的峥嵘岁月;体会党在领导人民走向胜利时的无限伟大!心系这样的党,我们就应感到荣幸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