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作文           一只手上的中国
一只手,可以拾起一片垃圾;一只手,可以交上一份答卷;一只手,可以支撑起一个家庭。一只手,可能会打碎一只瓶子;一只手,可能还会伸进别人的口袋,一只手,也可能会把自己关进监狱。每个人都有手,手的价值,决定于一个人的思想,于是乎,所有的人都想到了教育。俞洪敏说:面向未来的教育,不仅仅是开发孩子的智力,而是要让孩子认识自我,培养孩子的三大“商素”--智商、情商和逆商。
从小学到大学,一直到我们老去的那一天,我们一直都在用一只手改写着我们的智商,这是一只需要历经沧桑的手,这只手传达的所有信息,似乎都离不开一个人的智能发展,更为直观的就是代表了一个人的整体形象,一切的喜怒哀乐,都在随着这只手而改变,这只手,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似乎注定是用来上交答卷的,起跑线不能输,中途线要加油,冲刺线需尽力,大学里要考证,毕业后要考单位,就业后,要考职称,一直到退休,这只手最大的使命就是考试,智能发展成了孩子们永远的主题。
人们似乎忘记了,这只手还能完成比发展智能更为重要的多的事情,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这只手,不但可以改写自己,还可以融洽家庭,更可以帮助他人,可以赢得自尊、自信、自强,更可以实现感恩、可以承担责任、可以成就他人、可以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有了这只手,生活不再是枯燥和单调,人与人之间不再是对立和冲动,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积极地为社会做贡献,每个人都能通过这举手抒写个人最大的价值,因为有了这只手,人和动物有了区别,人和自然有了和谐,人与人有了温情,社会也就有了公平和正义,伸出来,这只手传递的就是温暖,捧起来,就是人生的幸福。
人们似乎更忘了,这只手还有面对困难、挫折和失败时的抗打击能力和自我鼓励能力,这只手,所能满足的不只是日复一日三点一线的单调乏味生活,这只手还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这更是一只创造之手。花瓶碎了,我们经常会碰到“把碎片扔掉”的事,可能除最细心的聪明人才会去研究“碎片”蕴含的规律,而丹麦科学雅各布?博尔就是这最细心的聪明人。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失败中蕴含了成功的先机,失去成功的先机最为可怕,一只手,常常是放错了地方,抬起这只自己的手,朝着自己的强项去发展,这只手带来的不就是简单的标准件的结果,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一只能主动创造市场的手,这只手能充分发挥它的潜能,从而创造了这只手的最大价值,这就是一只摊开是放飞的想象,张开是创造的力量之手,有了这只手,一切都是新的。
一只自己的手,更是智商、情商和逆商的创造之手,倘若是指向其中的一项,这只手能有的力量都将是极其的有限,我们需要发展自己的智商,但是千万别忽视了自己的情商和逆商,否则,这将是一直营养不良之手,我们被戏称为“舌尖上的中国”,却还有着很多营养不良的手,这只手,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使命,这只手事关中国的兴衰成败,更为恰切的是一只手上的中国。
那手,那人,那心
初中时和同学去一家特殊学校看望孩子们,刚走入教室,一个七八岁的盲人小男孩便很严肃地叫住我,让我把手伸给他。
我伸出手,他把小手放在我的手上,摸了摸,然后绽开了笑容,说:“姐姐,你是好人。”
我不解地问:“为什么摸了摸手,你就知道我是好人呢?”
小男孩骄傲地抬起头,宣布他的理论:“因为好人的手都是暖暖的呀!”
是啊!好人的手是暖暖的。这句让我永远无法忘却的话在那么多双手,那么多个人,那么多颗心中流淌着。暖暖的手,伸出的是慰藉,是依靠,是将心比心。
特蕾莎修女在获诺贝尔和平奖时曾说:“我在做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给贫穷,困苦的人一双温暖的手。”她一次从下水道中捡起一个奄奄一息的流浪者,那人不断咒骂着命运给予他的苦难与不公。特蕾莎修女将他带回修道院,亲自给他擦身、喂粥,为他换上干净衣服,然后守在他身边,紧紧握着他的手。
几小时之后,流浪者死去了,可他的最后一句话不再是咒骂,而是一句微笑的“谢谢”。
这是何等的力量!一双暖暖的手也许不能治愈身体上的疾病,却可以带来心灵上的慰藉,融化心灵的坚冰!
一双温暖的手更是一种依靠。中国时报的记者张平宜第一次来到四川凉山的大营盘村时,孩子们便抓着她的手不肯放。他们依靠着她,向她诉说这个麻风病村的孤寂。张平宜也没有辜负这种依靠,她辞去百万年薪的工作,用十年时间为麻风村盖起了学校,让孩子们过上正常的生活,她向这个在迷雾中彷徨的村子伸出了温暖的手,为它提供依靠,引领它走向了明亮、开阔的世界。
一双温暖的手更需将心比心。一位旅行者来到云南一所山村学校,提出为学生免费支教时,校长竟果断地拒绝了他。而校长的解释更发人深省:“我们发现许多支教者离开之后,孩子们竟不愿再相信他们唯一的老师。那些支教者告诉学生他们的老师教的东西是错的。他们只把支教当作自己的人生体验,却忽视了孩子们以后的日子……”
在向他人伸出手时,我们是否真的明白他们要的是什么?只有将心比心,手的温暖才能真正被感知,予人慰藉与依靠。
穿着黄衣的志愿者,默默无名的捐款人,街头的一把搀扶,公车的一次礼让……伸出温暖的手其实是如此简单。这份温暖虽小,却是一份传递的力量,一份足以点燃整个社会的力量。
是那手暖吗?是那人。是那人暖吗?是那心。手的温暖,是人的温暖,人的温暖,是心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