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曰:“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语文素养的提升又何尝不是如此?没有行千里路的跋山涉水,何来处事之满腹经纶?没有咀嚼生活的墨雅书香,又怎会有力透纸背的深思熟虑?
诚然,课堂的有效教学与课外的大量阅读,对于一个人语文素养的提升不可忽视。前者有助于我们掌握基础知识,为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后者则使我们畅游文学世界,体味另一番风情,对个人的思想提升尤为重要。然而,较于上述两种方式,生活的作用更是不可估量。
有人说,人生有三大恨事: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鲋鱼多刺,三恨……我不记得了,我想大概是因为我下意识地想到了第三恨当是语文没有了生活里的墨雅书香吧。
咀嚼生活的墨雅书香,可以欣赏风花雪月,明人生之境。朱熹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想,这源头活水便是生活这本大书吧!语文素养在我们观秋叶瑟瑟飞舞、赏春蜂噫噫鸣叫之时,便不知不觉得以感染并被提升。
咀嚼生活的墨雅书香,可以尝人情冷暖,品世间的爱与苍凉。是谁在沙洲之中“拣尽寒枝” 却不肯栖?是谁在赤壁岸边高歌大江东去?苏轼品出了人情的冷暖,终于在黄州种地、酿酒。“一饮东坡醒复醉”,若是无这世态的阴晴冷暖,苏子又何以一词一句震撼人心呢?
咀嚼生活的墨雅书香,成一曲千古绝唱,氤一缕万古情长。他过着“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的生活,却仍然道出“堂前扑枣任西邻,无食无儿一妇人”之类的诗句。他对生活的体味终成其“诗圣”之称号。若是没有他对“入门依旧四壁空,老妻睹我颜色同”的深刻咀嚼,何来“吾庐独破”的万丈豪情?又何来千古间那一瞬温暖的星光照亮历史的暗夜?
课堂教育与阅读书籍尽管益处颇多,却免不了如鹪鹩巢林一般短浅,如偃鼠饮河一般粗陋。然而生活的体味和实践,才能真正提升一个人的语文素养,使人明人生之境,查人情冷暖,品世间的爱与苍凉,终成一股傲然的冲天豪气。
林清玄有言:“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希望在畅游生活的时候,我们能有如苍鹰斗苍穹般的豪迈,而不是如鹪鹩一般短浅,因为生活的墨雅书香就在这里。
采得秋风满树摇
语文素养是多方面的,自然,语文素养的提升也是多途径的。自其三者而观之,愚以为宜以大量阅读为主,高效课堂与实践为辅。
首先,高效课堂是基础,对于大部分学生而言,他们每天只有四十分钟能全身心投入语文学习,别无选择。然而,语文学习就像摘取树梢之果,老师只能将精华凝聚于这四十分钟,为你理出主干,剩下的就需要学生自己探索实践,主干都有了,那么顺藤摸瓜,何患摘不到果?
但话又说回来,主干可是不结果的,如果只听课四十分钟,浅尝辄止,再结实的主干也只是一堆干柴,而不是秀而繁阴的佳木。因此,浇水施肥,使它枝繁叶茂,让它硕果累累就是我们最为重要也最为漫长的过程——
大量阅读。
阅读是知识积累的不二法门,只有读得多了,记得多了,积累的才多。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阅读的广泛就在于将这些尘末与细流尽收囊中,化为己用。
从人生经历来看,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这便是阅读的力量。阅读能让一位少年变为智者,能够以史为镜而知兴替。没有参与,你却能感受到兰亭集会的自然和谐;没有邂逅,你却能感知黛玉葬花的凄美哀伤;没有耳闻,你却能听到狂人的最后一声呐喊“救救孩子”;没有目睹,你却能看到虎踞龙盘的万里长城、锦绣河山。也只有阅读能拓宽你生命的长度与宽度。
从情感体会和文本理解的角度看,阅读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的。怎么读懂文章呢?听老师讲吗?不是,或者至少说不完全是。古人云:“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可见,对文章的理解是自己读出来的,老师讲的不一定对,或者你的理解也许更好。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文章的理解本身就不同,但我说的不同,不是断章取义,也不是为了彰显自己的个性而曲解原文;我之谓不同,是指通过自己学习能力的提高,从不同渐渐向作者的真实意图接近。也许昨天的理解之于今天的你又会不同,但凡这样一个接近的过程,便是提升。
知识的大树有了阅读过程积攒的养料,结出了沉甸甸的果实,而实践的过程就是要将果实摘下。有了东西,要会表达。通过练习,我们不仅要会表达,还要表达的流畅清晰,要让纷繁的思绪和满腹的经纶变为抽刀不断的涓涓细流,让文字在指尖激扬,让韵律在笔尖回荡,让一声声吟咏在耳畔回响,让一缕缕文采在笔下绽放。实践,让你迈出最后一步。
b愚以为语文素养之提升,盖皆如此而已矣:抓其课堂之主干,浇其阅读之果实,登其实践之树梢,采得秋风满树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