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考生
四十载岁月流逝,高考仍然是每一代人心中难以忘却的青春记忆。从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到如今千万寒门子弟“跃龙门”的“阳光道”,高考,已演变为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
四十年前,高考是一座通往理想彼岸,却随时有跌落深谷的危险的独木桥。我的父辈都是农民,却也饱受高考所带来的利弊之苦。曾经,大学生是知识与文化的象征,却也是高贵与财富的象征。那时的教育远未有如今这样普及与发达,能考上大学的因素也远不止努力与勤奋,“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是最贴切的形容,反映了当时考大学之困难与艰辛。
四十年后,高考是一条宽阔稳固的阳光大道,是付出便有收获的寒门子弟的成功之道。随着我国国力与日俱增,教育现状已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考上一所大学早已并非难事,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获得高水平知识的权利。随着科技的进步,人文关怀的逐步提升,高考的公平性也日益明显,使高考从一个冷酷多变的“刑场”变成了无数人的梦想腾飞之地。
从独木桥到如今的阳光大道,这标志着一个国家的兴盛,一个民族的崛起。“少年强则国强”,高考转变为教育的发展提供导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决定了个国家的未来国力。当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恐惧于高考的淘汰率而转向期待高考将会带来的人生改变时,高考就真正达到了它培育人才、挑选人才的真实目的。
高考仍然需要改革,需要从“阳关道”向不定方向的“自由原”转变。
尽管我国的高考在对人才的培育上已获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唯分数论”依然束缚着考生的发展。浙江等地推行的高考新政有望改变这一现状。当文理不再分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学科,不再一考定终身,不再为选文还是择理而忧愁时高考才真正地成了一个“自由原”,考生则是原野上驰骋的骏马,自由而奔放,挣脱缰绳,以自己喜爱的方式肆意奔跑。
高考,这个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这个凝聚了几代人理想与回忆的“独木桥”,完成了向“阳关道”的蜕变,正声势浩大地开辟成一片“自由的原野”,为下一代人提供更加完善的腾飞之地、理想之港。
江苏:载上生活缓缓归
江苏一考生
路边多了一排公用自行车,清新如绿,快要与身后的草丛融为一体,是勃发的生机,向生活贴近。
【素材运用亮点1】镜头聚焦路边的公用自行车,三言两语,大笔勾勒,散发清新自然气息,切入快且准,起笔新颖!
多年来,国人一直打着“赶超英美”的旗帜,加紧步伐,生怕落于人后。钢筋水泥筑就的城市森林般拔地而起,蜿蜒曲折的高架桥穿越重叠,地铁为厚实的土壤穿孔,飞驰的轿车在路上“吞云吐雾”。我们的城市借着路面上各类汽车的咆哮宣告着城市现代化的到来,却掩盖不了生活的呻吟:我们的蓝天消失不见,雾霾早已迷住了双眼;一方宁静被汽车嘶吼刺破,城市风景成为车窗外匆匆掠过的阴影。
【素材运用亮点2】描绘城市现代化繁荣背后灰暗的“城市风景”,与开篇形成鲜明对比,引出下文的观点。
因此,我爱这简简单单的自行车,听它清脆的响铃声,看它不急不慢地前行,它用它滚动的双轮丈量这地面,如此贴近真实的生活。
母亲载着婴孩,细细地为他介绍路边的风景;男孩载着女孩,仿佛回到那白裙飘飘的年代;两个老头沿着路边缓缓地骑着,腰上别着的收音机里传来悠长婉转的唱词。人间百态,那飞驰的轿车,拥挤的车道,都抵不过这自行车载起的宁静时光,这才是生活在静水流深中显现出的真实,亦是现代人苦苦追寻的精神彼岸。
【素材运用亮点3】一组自行车上生活镜头,展示慢生活的宁静温馨。
廖伟棠在来生书中写道:“落叶沙沙,和我们说话,这就是远方春鸟鸣叫,就是水流过世界上的家宅,人走过旧梦和废诗、落日和断桥。”
【素材运用亮点4】借引用展示现代人理想的生活,引用的目的是将文章再推进一层。
他道尽了我们现代人最理想的生活,就是在这宁静悠长的时光里,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求得一方心田安静沉稳。
当人被动地被推进商品浪潮中,当一切都被物质化进行性价比比较,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病灶。我们跪在这用金钱、速度铺就的道路上面向无尽的虚无。
恐怖吗?可怕吗?是时候回归我们最真实、最简单的生活中了。
王维仕途颇为顺利,却羡慕那“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的生活,他是从飞驰着追求物质的汽车上下来的,踏着自行车缓缓归入了田间。我们也行。
自行车虽小,却载得动我们的生活。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素材运用亮点5】从王维羡慕田园生活引出文章的主题,“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引用恰到好处,且一语双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