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横长城长,一点茉莉香”,这一题目颇具文采,向外国青年介绍中国本就是打破其刻板印象进行驱魅的过程。在众多歌颂成就的作文之中,这篇作文让阅卷者别有体会。考生抓住12个关键词中的“长城”“京剧”和“中华美食”建立起一个具有五千年深厚传统魅力及文化特色的大国形象。选取为人熟知的霸王别姬及舌尖上的中国等素材力证观点,易被人接受,同时,文章多处把中国文化和外国文化进行对比,让外国友人能更好的读懂中国,论证较为充分,素材的选择和运用颇见功底。考生站在时代的高度条分缕析,在理性介绍说明的同时亦带有强烈的国家自豪感,说服力和感染力很强。
2:扫除腻粉呈风骨
辽宁一考生
时下,人们喜欢美容,买贵重的化妆品。一项英国科学家的研究表明:会化妆的女性平均收入往往高于不化妆的女性,而且显得更聪明。所以,化妆的女人不一定优秀,但优秀的女人一定会化妆,一定会更注重仪容仪表。爱化妆是爱美之心的表现,这种心理人皆有之,但只注重这外在的“浅碧深红”,而忽略了内在的“芳香馥郁”,岂不是有徒有虚表之嫌?
李清照描写桂花诗说:“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我想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年代确实离我们远了一些,不施粉黛想清新脱俗的女子也不多见了。我总认为,每天化一点淡妆不仅会让自己的心情好,也美化了风景,何乐而不为呢?但仅仅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施粉弄眉,翘首弄姿,妖艳惑众,而内里却“空空如也”岂不是俗不可耐?因此,表里如一,内外兼修,才能芳香馥郁,这应是我们追求的“极品”。
艰苦朴素是一种美,但绝不是不修边幅;适当的修饰但不能妖艳,这样可以被世人接受。一个人无论在家,还是立足社会,都应有责任和担当精神,才能顶天立地,堂堂正正活出真我,而不是为别人活着。巴金说过:人不是为了吃米而活着。那么除了吃穿住以外,还应有更高的追求,恰如恩格斯所言: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有所作为。用实力证明自己的不凡气质,舍弃行尸走肉的“空皮囊”,就“必须敢于正视……敢当。”人有了精神气,往往就敢于担当。
外在之美不可少。试想,如果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在笔试成绩相差无几的情况下,面试是选择素面朝天、穿着打扮不加修饰的颓废者,还是愿意选择精心修饰的朝气者,答案肯定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大学毕业生就业前美容打扮一番无可厚非。但金玉其外,虚有表面,缺少涵养、文化和能力,就是缺少内在之美的底蕴,这样的人能走多远,令人怀疑。因为韶华易逝,青春难再,能留得住的只是“芳香馥郁”的人格魅力。
内在修为是必须的。鲁迅说得好:“扫除膩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好向濂溪称净植,莫随残叶堕寒塘。”先贤圣哲倡导“清水芙蓉,天然去雕饰”是另一种美。关键是美的适度,如宋玉所说“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恰到好处。残花香尤存,蜂蝶恋旧枝。德行、品格与学识能力等综合起来,方能彰显高贵气质。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如果不想被社会淘汰,就跟上时代步伐。人举止谈吐得体,人后增强内蕴,今朝我少年,必在自强不息中收获精彩人生。
2:我以世界为眸
黑龙江一考生
寄情山水,所行所见之处入眼皆为眼中景;心怀天下,所到所及之处入眼皆为心中义。现实社会,物欲横流,有多少人追逐红尘羁绊,忘却了心之所向;又有多少人陷身名缰利锁,舍弃了灵魂追求。这都急需我们去改变。
作为国家之栋梁,我们应做好自我,发扬自我,提升自我之境界,以世界为眸,方能荡涤社会之污浊,还社会以明净。
【素材运用亮点1】开篇从现实写起,引读者入境,突出作为国家之栋梁的我们应以世界为眸,荡涤社会之我污浊,还社会以明净的紧迫性。
以世界为眸,一日自知。
鲁迅先生有言:“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我,只有敢于正视自我,了解自我,方可以自我之力给这个被“欲火”焚烧的社会带来“杯水车薪”却力量无穷的功用。鲁迅先生正是看透了这一点,认清了自己,以世界为眸,才弃医从文,发出“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深切呐喊;清华美女大学生石悦也正是认清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放弃原本安逸的高级建筑师工作而选择了做职业游戏主播的道路。
【素材运用亮点2】鲁迅先生与华美女大学生石悦同类并举集中论证“以世界为眸,一曰自知”的重要性。选例典型、恰当。
以世界为眸,二曰自信。
李清照拥有自信,才会发出“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的豪言;李白拥有自信,才会写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
每个人在世上都是一粒种子,有的会长成参天大树,供人乘凉;有的人会长出鲜艳花朵,香馨四溢。只要相信自己的价值,发掘自己的闪光点,总有一天,你会站在你世界的舞台之上,纵情高歌。
以世界为眸,三曰自强。
周易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泱泱大国,煌煌五千年中华文化,从来不缺自强之人。王锋在胡同中带血的脚印,谱写生命之赞歌,为自强;支月英36年的坚持,为两代人的童年送去希望,为自强;大国工匠李万君攻关高铁难题,为自强;中国女排不畏艰辛,勇夺金牌,提升民族自豪感,为自强……正是这些人的自强所爆发出的令人震撼的精神力量,回应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渴求与信念坚守。
【素材运用亮点3】选取当代典型人物,贴近生活,从个体到群体,排比论证,语势强烈,振奋人心。
以世界为眸,眼中或有清歌一阙,或有迷乱灯影,但只要认清自我,相信自我,强大自我,才能以自己轩辕之力拥抱整个民族的未来,谱写生命永恒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