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优秀作文,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立足于当下科技热点素材进行想象展开。文章涉及到了火星旅游、量子科技、VR技术、空中汽车、全息照片等高科技素材,这些当下萌芽的高科技事物,作为照片的背景,给予了想象以现实的基础,使想象合理,令人信服。
2.经典场景的描绘给人以具体形象、真实可信的感觉;共和国百年华诞的关键词在文中反复出现,既突出主旨,又起到线索的作用;特别是首尾场景的回环,使文章连接成一个环形的整体,引人想象,具有特殊的艺术魅力。
3.名言素材既丰富了文章的内容,又升华了文章的主旨。文章在面对照片抒发感情时,采用了引用法,今昔对比,突出主旨,增强了文学色彩,这些名言的引用恰到好处,引人深思。
山东:为心灵点燃一盏深夜的灯
山东一考生
郭小乖说:“记得我小时候在西四的白塔寺旁边有一家小的、像一座庙样的新华书店,我老去那儿看书。但是在几年前,这家店关了。”诚然,总有一些实体书店随着网络的流行和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而关闭。我们呼吁:为心灵点燃一盏深夜的灯!
【素材运用亮点1】运用郭小乖话语作为素材,巧妙结合材料展开,具有时代气息,论点提出非常有力量。
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夜店?霓虹灯下,夜色迷人,但那是灯红酒绿,是花天酒地,是精神迷离……24小时经营书店无疑为美丽迷人的夜色注入了最新鲜、最动人的活力。24小时经营书店,是城市生活中一盏深夜的灯,是人们在精神迷离中的一盏灵魂之灯!
我们欣喜,安徽有24小时暖心书店,青岛有24小时经营书店,北京三联也出现类似书店……各地实体书店,为的不是盈利,为的是精神的传承,为的是人们的灵魂的深化。
【素材运用亮点2】选取同类素材,一方面看得出作者的阅读广泛,另一方面也使文章切题到位,给阅卷教师以较好的印象。
在当前物欲横流的社会,这样的书店也许只是九牛一毛,但确实是文人志士心中的乌托邦。有人会说,书店总归是书店,为的还不是盈利,还不是赚钱。吸引顾客眼球,赚的名声和金钱,一石二鸟,一箭双雕,高!但是,这样的书店,成本有多高,你知道吗?深夜到访的顾客,有几人是真正为买书而来?
24小时不打烊,看起来是营业时间的改变,其实是对理想阅读的一种追求。就顾客而言,这是喧闹之后的宁静之地。忙碌白天之后,释放压力之地,心灵栖息之地。夜读,胜于夜店;夜读,胜于夜玩。
【素材运用亮点3】结合题目所给素材充分深入的议论,这显然是文章制胜的关健。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关键在于结合材料深层挖掘。此处亮点就在于此。
刘易斯在书店的灯光中说过:“独立书店是自由社会的基石。”杭州“悦览树”24小时书店经理沈艺称:“其实,我们是想提倡一种纸本文化的回归。所以我们要创造一个环境,让喜欢读书的人在夜晚能够坐下来看书,让不喜欢读书的看到这个环境以后,也想去拿一本书坐在那里看。这是我们开这个店的初衷。”
24小时书店秉承的是开放的精神与灵魂的碰撞。西塞罗如是说:“没有书籍的屋子,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书店传承文明,灵魂深夜有灯。
【素材运用亮点4】结尾运用刘易斯、沈艺、西塞罗的话语,既有现实素材,也有经典名言,理论论据充实丰富,首尾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