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选取了“饮食文化”和“食品安全”两个关键词来展开写作,以中华饮食的主题进行整体构思,先写“中华饮食”中好的一面,向外国友人展现出我国优秀的饮食文化以及由此折射出的中国人包容、开放和创新的优秀品质,接着指出中华饮食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即食品安全问题,并进一步提出改进措施。在肯定的同时不忘提出不足之处,体现了考生的辨证思维。另外本文语言富有文采,这不失为文章的另一大亮点。
1:一横长城长,一点茉莉香
湖南一考生
看惯了哥特建筑,你或许感兴趣于壮阔的万里长城;听遍了普契尼的歌剧,又或许欣赏那红脸张飞;吃腻了海鲜大餐,是否钟情于广式小吃?
这里是中国。
中国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足以证明长城在中国人心中地位。昔日秦皇,动天下之力,北筑长城,以抵外来入侵。长城长,与海为邻;长城陡,万阶台阶上天际;长城久,千年风霜未倒塌。它不像吴哥窟,神秘绮丽;它不像巴黎圣母院,崇高而阴森;它不像加利福尼亚漫长的海岸线,柔美动人。它像一条巨龙,屹立于世界东方。它让世代中国人奋勇抗敌,这才有抗日十四年的奇迹;它让中国人充满精气神,这才有今日我中华复兴壮丽征程;它让中国人有永不服输的斗志,这才有那千年未曾断绝的灿烂中华文明!
【素材运用亮点1】选取第一个材料关键词—一长城。“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符号”,是对外开放的标志。作者运用排比句式,巧妙结合材料展开,并通过和“吴哥窟”“巴黎圣母院”“加利福尼亚海岸线”等外国标志性建筑进行对比,对“长城”及其作用进行了细致阐述。
这里是中国。
中国电影之巅峰便是获得戛纳大奖的霸王别姬,它让世人看到京剧之魅力,正所谓“不疯魔不成活”,程蝶衣便是这样的“疯魔”。那眉心一点朱砂痣,是你放不下的眷恋;那拿起刀枪剑棍的英勇,是你为国杀敌的豪情;那张张花白的小丑脸,是讥讽贪官污吏的内心独白。一张戏,一座台,唱遍的是天下苍生,言不尽的是千年艺术传统。它不像流行音乐,缱绻轻靡;它不像西方歌剧,夸张十足;它不像古典音乐,庄重严肃。它像一个千面镜,有血有肉,有故事还有酒。这便是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时至今日它仍然在创新,接受时代熏陶,放射既古老又现代的光芒。
【素材运用亮点2】选取第二个材料关键词京剧。作者选取著名电影霸王别姬中主角程蝶衣——一个视京剧为生命,其至比生上命还重要的人,写出了京剧的特点。同时把京剧和流行音乐、西方歌剧做比较,表现出京剧的别样魅力。这样的叙说,足以让外国友人为中国文化痴迷。
这里是中国。
如果你曾到过中国,相信你不会忘记那些令你难忘的美食。中国人爱吃,并且吃出了文化。我不会忘记读汪曾祺先生之感受,玉林米线、黄焖鸡、金华火腿、高邮鸭蛋,以及最普通的葱油烙饼。中国人讲究吃,每一道菜的背后都有着几百甚至上千年的历史。你吃油焖大虾,可我能和三五知己边吃小龙虾边畅谈人生;你吃法式鹅肝,可我能用最平常的食材做出一道你永生难忘的蛋炒饭;你吃昂贵的鱼籽酱,可我能尝到秘制多年的雷山鱼酱。一部舌尖上的中国或许让你更理解中国烹饪的核心,不是食材而是我放盐时想起你最近生病而需少放一点的关心。让你欲罢不能的不是厨艺技巧,而是生活中点滴感悟。中国人吃的是菜,品到的则是人生感悟。
【素材运用亮点3】本段选取了第三个材料关键词一—中华美食。考生由汪曾祺先生对吃的抒写到热门饮食节目舌尖上的中国,在与西方典型饮食的比较中,写出了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饮食文化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人的精神、品性,更是代表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这里是中国。
有你想不到的惊喜,有你未曾见的奇观,有你放不下的平常心。
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一弹戏牡丹,一点茉莉香。
这里是中国,我们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