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一颗无私的爱心是连接家庭、社会和人类的纽带。
【素材运用亮点1】运用名言作为素材,巧妙引出全文论点,使文章具有文化厚重感。
真爱如丝,缠缠绕绕,织成纽带,凝聚家庭。失利时,一句“别太在意,你行”的宽慰和鼓励;离家前,一句近乎絮叨的叮嘱;回家时,一桌香喷喷的饭菜……父母无言的爱温暖了子女的心。一句“妈妈生日快乐”的祝福,一个感恩的拥抱,一次做家务的援手……子女懂事的孝湿润了父母的双眸。幸福的家庭都是以爱为纽带来凝聚的。
【素材运用亮点2】生活素材能够彰显文章的生活气息。本段围绕“幸福的家庭都是以爱为纽带来凝聚的”的论点展开,从父母对子女和子女对父母两个方面展开,语句锤炼,富有文采。
记得高尔基写过这样一个故事:一群生活在草原上的人,被别的种族赶到死亡笼罩着的森林里。英雄丹柯愿意带领大家走出树林。雷雨交加,道路艰难,人们筋疲力尽,开始指责抱怨丹柯。丹柯用手抓开胸膛,把自己的心高高举过头顶,照亮了前路,带领大家走出了森林,找到了幸福。当族群面临分裂,濒临死亡之时,丹柯以爱心为纽带,凝聚了人心,汇集了力量。可见,一颗无私高尚的爱心就是一条凝聚集体力量的纽带。
【素材运用亮点3】经典人物素材能够彰显文章的文化气息。本段运用丹柯的经典例子,论证了“一颗无私高尚的爱心就是一条凝聚人心的纽带”的分论点。材料充实生动,具有典型性。对“丹柯”这一素材的深入分析,扣紧了论点。
一个成功的企业,也离不开爱的纽带来凝聚人心。爱的文化,是企业成功的精髓。当制度带上爱的温度时,才有感化和召唤人心的力量。当老板以爱为纽带时,才能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企业才会有活力。
同样,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兴旺发达也离不开爱的纽带。当一个国家金钱至上、人人为我时,这个国家必将一盘散沙,人心离散,失去民族的凝聚力,也必将成为任人宰割的对象。当今社会,中华民族走在复兴的道路上,我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爱这条纽带来连接你我他。只有我们人人心中有爱这条纽带,我们的国家才会是一个充满温情的国度,我们民族的创造力才会激发,民族振兴才会有希望。
记得法国诗人保尔·福尔二十世初在诗歌回旋舞中写道:“假如全世界的男孩都肯做水手,他们可以用他们的船在水上造成美丽的桥,那时人们便可以绕着世界跳一个回旋舞,假如全世界的男女孩都肯携起手来。”这座美丽的桥,就是一条纽带,她的名字就叫“爱”。
百年光阴荏苒,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尽管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人类全球化的浪潮汹涌澎湃,可是,民族之间的对立、局部地区的战争仍未远去。耶稣、释迦牟尼、孔子和穆罕默德之间,都需要一条通向和平、繁荣和幸福的爱的纽带
【素材运用亮点4】进一步引用保尔·福尔的诗歌,并和现实素材对比分析,从全人类的角度论证了“以爱为纽带”的现实意义,升华了主旨。
古人云:“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愿爱的纽带化作美丽的彩虹桥,架在每一个人的心灵上空,造就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