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考场优秀作文,主要有以下几点特色
1.一事一议有深度。作者注重思想,字里行间充满着对24小时书店的思考,看得出作者的用心。文章开篇运用郭小乖的话语,摆明自己的论点在事例分析中能够联系各地的书店做剖析,并能结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夜店”做议论,引人深思。
2.同类素材彰显力度。时评类作文或者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关键在于一事一议,一事一议的重点就在于同类素材是否运用到位,这篇文章显然给考生以启迪。
3.名言素材彰显理论深度。文章开头引用的话语非常切合材料,结尾处对西塞罗名言的引用自然;结尾运用连续的六字句,构成排比,彰显文采,凸显思想,是考场上难得一见的精彩的议论性文章。尤其名言引用恰到好处,引人深思。
天津:我们还没有燃透
天津一考生
电影老炮儿中,六爷年轻时拿着军刀抵抗十几人,为朋友两肋插刀;老了,也能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慷慨解囊。在儿子面前,生活落魄的他带着一种英雄末路的颓废,不被认可的伤感无奈。老炮儿那一辈人的价值观正在被时代无情淡忘,然而那些无形的财富却从未被被时代无情淘汰,恰恰随着生活的变迁、时代的发展,长辈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愈发显得珍贵。
近年来,老人遭受诈骗的事情屡见不鲜,老人摔倒不敢扶,老人为跳广场舞与年轻人发生冲突的报道也见诸报端。老人退休了就该在家做家务,带孙子,跳跳广场舞,喝喝下午茶。仿佛,一群群老人智商不够用,他们加紧迈着蹒跚的步伐却怎么也跟不上时代的洪流,这是我们对长辈们的定位。如果你真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还有多少长辈,他们不是落伍者,而是跟潮者;不是老气横秋,而是壮志凌云;不是发挥余热,而是再创辉煌。
今年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已是70岁的老人,与他竞争的希拉里也是70岁的老人。两人展开了十个多月的斗争,硝烟过后,特朗普从商界大亨直接跃至总统。在人们印象中,70多岁的老人应是目光呆滞,行动迟缓了。在特朗普和希拉里身上,我们不仅看不到这一点,相反,两人精力之充沛、逻辑之清晰、思维之敏捷、头脑之精明,让无数年轻人叹服。
在中国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年届90的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再一次拨正改革开放大船的航向;103岁的学者杨绛先生,笔耕不辍,出版作品我们仨;科学泰斗钱学森老人,老而不忘国家的航天事业,身躺病床,心忧家国,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些优秀的长辈们为后辈树立了榜样,老当益壮,不坠青云之志;燃透生命的火光,留下满天霞光。1987年,已经74岁的白芳礼老人决定做一件大事,那就是靠自己蹬三轮车的收入帮助贫困的孩子实现上学的梦想。这一蹬就是十多年,直到他将近90岁。那年,白芳礼看着在地里劳作的孩子,心里像灌了铅般难受。从此,他自己省吃俭用,将蹬三轮车挣来的钱全部捐了出去。他为学生们送去的每一分钱,都是栉风沐雨,一脚高一脚低踩出来的!照常理,像他这样的古稀长辈应该可以安心接受儿女的关心和照顾了。可他没有,不仅没有,反而是把自己仅有的能为别人闪耀的一截残烛全部点燃,并且燃烧得如此明亮,如此辉煌!
2017年3月7日,方福林老人走了。从退休至去世的二十五年间,他在捐助之路上从未停歇;满头银发的张家敏走上了朗读者的舞台,自1995年以来,在自己接受乳腺癌手术之后,她一直公开自家的电话号码为患者热线……这些长辈们走过或苦或甜、或浓或淡的时光,浑身上下透着岁月沉淀的浓香,让人闻之即醉。
老炮儿中六爷在殊死搏斗之毅然将信件寄到中纪委,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毅然卖掉自己的老干公寓房,捐资助学,为老厂职工挺身而出……老骥伏枥,而仍志在千里的他们,正如豆瓣网友所说:“我们老了,但还没有老透;我们燃烧过,但还有没燃的部分。把它烧透吧!”
浙江:善读心灵之书
浙江一考生
人生有三本大书:“无字之书”,即最一般意义上的书;“无字之书”,代指生活中的经验;“心灵之书”,则是对生命对世界最本质的追求与省思。如我所言,三本书各有侧重,但首要的是读好“心灵之书”。
“有字之书”是我们获取知识最主要和直接的来源。我们出生,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再一起进入学校让心灵得到教化。诚然,“有字之书”不可或缺,正如赫尔曼·黑塞在获得教养的途径中所指出的:阅读,特别是经典的阅读,对人学识教养的获得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但“有字之书”相较于个体总是显得抽离,其中固然有醒世名言,但却难为人所获得。譬如前些年的“药家鑫案件”及“复旦投毒案”,他们的学识毋庸置疑,但他们却未将其内化为自己真正遵循的准则。
相较于“有字之书”对具体知识技能的侧重,“无字之书”则让人以亲身经历的方式懂得教训。正是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以范雨素为代表的一批文学爱好者便是其中典范。他们大多学历低,但这并不阻挡他们对文学的爱好。他们将亲身经历成文,这现实便是他们取之不竭的灵感来源。“无字之书”以其亲历性与直观性在人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迹。
然而,“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纵然有许多不同,但他们仍有一个巨大的共同点:便是仍桎梏于现实之中。两者都取法于现实,以现实的方法呈现,但真正重要的东西却是以抽象、以心灵呈现的。这“心灵之书”,某种程度上可以与哲学等价,即philosophy,爱智之学。遥想古希腊哲学三子,再回想中国思想大解放的诸子百家时期,他们生活在书籍与经验都匮乏的千年以前,但却以自己的头脑与心灵产生了多么伟大的思想!柏拉图的“理型论”,亚里士多德的“形式与质料”,科圣墨子都(对)自然各种规律的洞悉与理解……很难想象他们能在那样的年代达到那样的智慧。反观自己,不过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智慧比之他们不及分毫。
我们现在是缺乏“心灵之书”的。因为世界的发展与物质的积累,我们有时过于沉浸于现成的“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而忘却了对自己“心灵之书”的深度挖掘。其实从“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也是可以得到“心灵之书”的智慧的,但真正关键之处在于摒弃外物的纷扰,用自己的心灵去与那些伟大的灵魂产生共鸣。从苏格拉底到笛卡尔,从斯宾诺莎到黑格尔,历代哲学家都大声呐喊,让人们以一种爱智的崭新的眼光去看待世界。他们知道,真正的智慧只能来自于每一个人的内心。
善读“心灵之书”,是它让我们摆脱现实的奴役,在广阔而自由的宇宙中寻回人生最本初的价值。
上海:【上海2017年高考作文题目】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预测:苹果的未来
上海一考生
对话背景:苹果4手机上市之前,乔布斯面对苹果公司内部的揣测和不安,面对将来手机市场何去何从,做出了大胆的预测……
库克:乔布斯(以下简称“乔”),我们已经开拓了市场,如苹果3手机,还要不断在半年之内推出新的产品,员工们对市场前景表示怀疑……
乔布斯:库克(以下简称“库”),你是否知道在你的生命中,有什么使命是定要达成的?你知不知道在你喝一杯咖啡或者做些无意义事情的时候,这些使命又蒙上了一层灰尘?未来虽不可预测,但我可以预测苹果在十年内必然继续发展……
库克:预测,生活本身就是未知的。你有何理由预测苹果能战胜那么多知名品牌于机呢?你为何不巩固我们固有产品,却要忙着推陈出新呢?
乔布斯:库,预测是需要想象力的。如果是一个萎缩的行业,创新就是要快速地从原有模式退出来,在产品及服务变得过时不好用之前迅速改变自己。
库克:我还是没有十足的把握。你如何预测未来的苹果手机市场?
乔布斯:未来十年,手机市场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我们的。我不是理想主义者,我是追求完美的人。完美的质量没有捷径,必须将优秀的质量定位给自己的承诺,并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当对自己要求更高,并关注所有的细节后,产品就会和别人不一样。譬如我们在苹果4代产品中置入美学因素。一个适合于手掌灵活把握的宽度、一个亮光闪闪的玻璃表面、一个清新自然实用的触摸屏,还有独特的iOS系统。这些,都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库克:乔,我懂了,你追求的是产品的质量。这个我相信所有的对手也具备这个条件,他们也对产品精益求精。
乔布斯:我们还有很多要素,让我预测未来的生活离不开我们的手机。
库克:比如?
乔布斯:我列举几条,比如和最优秀的人一起工作;相关产品捆绑营销,同类产品都是精品的理念;不招聘俗套的员工;不追求复杂而追求实用……
库克:哦,我更加坚定了这一预测的信心。
乔布斯:还有更重要的一条——
库克:什么?
乔布斯:我们出售的是梦想而非产品,我们让人们对苹果公司产生了这样的印象,即苹果打动消费者的不是其生产的产品本身,而是这些产品所代表的具体涵义。正是这样的理念,让我对未来有了足够的预测:苹果的市场可能会占到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