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与人生的幸福之旅
栀子花开的季节,在教室里徘徊不定,望着不远处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我不由思绪万千。车时代的到来,人在行的世界里多了几分惬意,似乎天地变小了,人生的宽度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车来车往,在花花绿绿的人生路途中,我们追求速度与激情,放飞理想与梦想。速度,高科技给香车插上了疯狂的翅膀,路愈来愈宽,车就像即将离开地面的飞机,把两地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很近。社会节奏加快了,曾经一个月的行程,如今只需几个小时就能抵达,如郦道元笔下的三峡之水,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
生活在网络多元化的时代,人们似乎着迷于追求速度,老是在抱怨,车的速度不够快,路面不够宽。大城市,许多地方,车不再如潮水般,而似蚂蚁搬家,一个小时不能走上几里路。车的拥挤因为路的制约而让许多人心上添堵。人们渴望依赖车的速度能干更多的事儿,然,路的狭窄又限制了车的速度。无论你车的加速度是多快,没有路的支撑,我们只能躲在车内按喇叭,徒增一些烦恼与无奈。
高速公路应运而生,让车的速度发挥极致,却又在惬意奔跑中偶尔抛瞄。本来高速公路方便车的奔跑,却因极少数车的打盹而瞬息车祸来临,堵不仅耽误了人追求速度,更给追求速度之人提了个醒:一味追求速度与激情从来不是事儿,人生似乎不能没有闲适与理性。
一个人在酒足饭饱之时,头脑膨胀得厉害,固然希望车外的风能带来速度的刺激。殊不知,速度在带来疯狂的同时,也伴随着灵魂的麻木,理智的失控,多少人间悲剧不就是在癫狂的状态下产生的吗?行车之人,不可义无反顾追求速度,如果没有理性控制疯狂的举动,哪怕路虎、宝马,都会在豪华的大道上瞬息毁灭。
车再贵,人无需疯狂张扬,更需静如止水。有人说得好,开车如步行,急不得又慢不得,完全在于自如掌控。车与人如流水一般,人心清静则水如明镜,在旅途中可以尽情欣赏美丽风景,心乱则水如猛兽,在前行中存在许多隐患,难免会累得如死狗,随时都可能丢弃来之不易之生命。
行车之人,如坐禅之老僧,速度不是唯一追求,激情只有在理性的帮助下收缩自如,哪怕是老爷车,照样能在奇妙的高速公路上稳稳当当的前行。社会让人活动变人形,一切都在追求高速度,大容量,忘记了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人如车,一味地从自身、大自然索取一切满足欲望,得到的恰恰不再是幸福,而是痛苦不堪之累。为什么社会进步了,人生活的心情却变差了,不就是违背了一张一弛之道吗?
人在创业之时,不能没有速度与激情,但更需冷静下来,用理性控制如脱缰的野马般情绪,给世界以及自己带来幸福的生活。“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人在混乱的世间闯荡,古道西风瘦马,不免会疲倦,想起家的温馨,又怎能不“断肠人在天涯”呢?大凡智者,在嘈杂的世界里,却有着超强的入世与出世的掌控力,在陀螺般的日子里不会失去人生方向。陶渊明不亏是掌控车的高手,没有被疯狂的世界所迷惑,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反而在田园生活中找到了人生之真谛。“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家生活,却不忘“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行车之人随着速度的加快,说不定就会失去陶渊明世外桃源之生活。
“繁华过后成一梦”,多少倦鸟在奔波折腾了好一段时日之后,想到的恰恰是田园式的生活。君不见,许多人削着脑袋挤进城市闹区,而一些富贵之人却在乡间铸就农家别院。车轮滚滚,不能停留,想要维系速度与激情,只能是白日做梦。车行了一定里程,都会停下来保养。人在疯狂的社会中颠簸,又何尝不需停下来等等灵魂!到大自然中去呼吸乡野气息,多反省自我之不足,往往能在云卷云舒的天际间找到自我。认识你自己,在繁华世界,我们常常迷失。只有认清了自我,才能更好地修心养性,给新的旅程注入新的力量。
高速公路,一个懂得生活的老司机,绝不会放过光顾服务站,走过去轻松、轻松,喝上一杯清香的绿茶,才不至于在紧张的驾驶中迷糊了双眼,制造人间悲剧。人生如行车,在激情中追寻速度,又需停下来等着心气的平和,才能从容不迫,任意东西的学习与生活。
放下一切,闭了眼,仿佛不远处栀子花开满枝头,一股芬芳慢慢溢出,鸟鸣声起,纯属天籁。抬望眼,火红的太阳又从东方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