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道  47分
卡夫卡曾言:“书籍应是凿开人们心中冰封海洋的一把斧子。”这句话道出了阅读对于涤荡人心的重要作用。但是,若人无法掌握读书的正确方法,即读书之道,那便无从发挥阅读的真正价值,也就不算真读书。
在我看来,读书之道需要有三条:曰甄,曰精,曰静。
读书之道,贵在甄选。我们都是幸运儿,处在一个读书成本较低的时代,不用体会宋濂“家贫,无从致书以观”、严冬抄书的痛苦。无论是价格亲民的实体书籍、方便实惠的电子书抑或是简单丰富的网络阅读,都为我们提供了无限的阅读选择。然而,与书籍的多样性相对应的,便是甄选的重要性。书籍基数的增加也加大了一些低俗、消极文学的“出镜率”,因而便易致读者尤其是低龄读者选择对其三观塑造有害的书籍来阅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相关阅读甄选方面的教育。目前来看,“中学生必读名著”便是助力健康阅读的优秀举措,只是治标不治本。比起让学生被动阅读经过他人甄选的书籍,通过提高学生文学品味等途径锻炼出学生自主甄选的能力才更为正道。
读书之道,贵在精细。正如黄庭坚所言:“读书欲精不欲博,用心欲专不欲杂。”现如今,较为肤浮的快阅读大行其道,阅读质量普遍不高。固然,快阅读有其优势,如涉猎信息较广,一定条件下阅读效率较高等,但是完全的快阅读会让人产生思维惰性,阅读消化率也不高,弊大于利。张丹青说:“现在的年轻人所见仍有限,又迷失在太多讯息中——讯息不等于眼界。”而若想真正通过阅读将讯息转化为自己的眼界,唯有精细阅读方可办到。无论是随文批注,记阅读笔记,还是一书多读,与人交流心得,都不失为强迫自己思考吸收以实现精细乐阅读的良方。
读书之道,贵在静心。心思浮躁,难以真正读书,无非是“看书”罢了。外卖小哥雷海为在繁忙工作之余读诗、背诗,他的阅读环境十分嘈杂,但阅读分分有效,为何?因为心静。只有将自己投入到书的世界中去,书也才会“真心向我们敞开怀抱。”若是达到了真正的沉淀内心,那便自然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了。
甄选、精读、静心——此读书三道应在如今这个快节奏时代引起人们重视。唯有遵循读书之道真读书,才能建立起真正有内涵有深度的书香社会。
【原题回放】2018年西城区二模
古人教子曰:业精于勤,荒于嬉。
现代教育家说:研究“玩儿”这一丰富的源泉,是我们的任务。
以中国古代漆器明代家具珍赏蟋蟀谱集成北京鸽哨等“世纪绝学”享誉中外的文物鉴赏家王世襄,总结自己一生时说:“我这辈子没干别的,净玩儿了。”
也有人说:玩物丧志,靠玩儿难以成就大事。
请以“说玩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