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道  47分
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已经渗透进了许多人的日常生活之中。可读书又与其他生活方式不同,它的普通目的在于丰富。填充人们的精神世界,通过文化手段让人们获得心理上的快乐和对生活的感性认识。因此,作为书籍的精神作用对象,我们又应该如何读书呢?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要想学会读书,第一步便是培养读书的兴趣,即要读书,倘若无法拾起读书的兴趣,那么便无法享受读书这种生活方式所带来的精神愉悦。对于读书兴趣的启发,要始于每个人感兴趣的话题或主题,这点的个体差异及主观性极强,因此要针对性的选择,读好书亦如此。选书的过程中,选择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十分关键,兴趣与有益兼具,才是我们选择的最终目标。
而我们此后更应思考,读了许多书籍的我们,读书的深沉目的究竟是什么?
余秋雨说“文化无墙,学术无界永远不能画地为牢。”诚然,广泛的读书就是如此。或许我们在品味琥珀色眼睛前的诗与远方时,应带着疑问的眼光去探求,去拨开层层迷雾,从本身出发,理解作者对世界,对生命的考量与思考。
聂鲁达曾在追忆似水年华中说道“”“当华美的叶片落尽,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对于生命本质的探讨,古今中外的书籍刊载中都不曾停滞,这份探讨应该是纯粹,不裹挟任何外在的。而阅读中的我们,是否有带着求知的目光与心理去找寻作者的探讨?想来任何的妄图修饰都会使它失去本来的意义,所以作者将其内化于书中的精神,只等我们一眼发现。
学会读书,让我们得意明白不可一味的探求外在,要在内心一隅修篱种菊,获得一份恬淡。
浮现数年后所获得的沉静的精神世界也让我们知晓,生命本就是一份巨大的社会存额,从不依附于任何外在的社会价值。
学会读书,方明白少年怎样,国家便怎样,才知道立心,立命,立国。
爱读书,读好书,学会用疑问、求知的眼光去读书后——
愿君终能在内心一隅修篱种菊,获得一份恬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