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道  (48分)
诗人余秀华曾说:“诗是什么?是人摇摇晃晃地在摇摇晃晃的人间走动时的一根拐杖。”我想书更是如此。读书,读的是历史的烟波浩渺,读的是未来的无尽可能,读的是知识的深度与人生的广度。读书之道,是将读书融入生活。
昔者有车胤囊萤,孙康映雪,匡衡凿壁,夫子韦编已三绝。在环境与书籍本身都有不便之时,书与生活已如此紧密。而如今,琳琅满目的图书与电子书充斥电商,“读书”成为了一种便捷的消费方式。读书,是炫耀,是昭告他人,是自我麻醉,是书架上围着书封拆了塑封却再没被眷顾的书。读书,读的不应是物质,是精神!韦编已不会三绝,台灯也毋须偷光,承载“书”的物质一变再变,那真正价值连城需要用心品读的,却不会变。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读书,都不应被消费、物欲、快节奏主导,网络连载也好,世界名著也罢,用心品读文字,去探索书中的世界,才是真正的读书。
把书读进生活,除了读进书,读好书,更要读有共鸣的书。陆游读出师表,那是历史命运与个人命运的共鸣;马克思恩格斯读物种起源,那是科学的智慧与哲学思辨的共鸣;鲁迅读离骚,那是“荃不察余之衷情兮”上升到“寄意寒星荃不察”的志向与品格的共鸣。乡愁、情愁、挫折、迷惘,知识的、思想的、方法的、情感的,万千文字,总有令人怦然心动,令人血液澎湃,令人幡然悔悟,令人喟然长叹,此之谓“在人间行走的拐杖”。人与人不相似,可人与书总是相似的。读好书、多读书的意义也在于此。固然能从网文中寻共鸣,但阅尽千帆终难是,不如回归经典,去找自己的拐杖与镜子吧。
有人说,生活犹如一本书,我说,书也是生活。真正读书之人,书与生活密切不可分。把书读成生活,把生活读成好书,不论物质与环境如何闪光灯一般得变化,恪守此道,方能使书籍这一珍宝不致蒙尘,方能在书中发现真我,发现生活的韵致与感知。
读书之道(48分)
无可厚非的是,自古以来在文学、哲学甚至于各种自然科学领域的重要人物,都是爱读书的。如孔子,早年就“志于学”,等到年老又积极编纂书籍以供后世传阅,而其影响力不言而喻;再者有领导人,无不广泛阅读,才获得了如此胸怀以治理国家。
读书势必是很重要的,不仅仅在于读书才能使我们在社会中获得成功与地位,也在于无法估量的精神价值。除去老生常谈的话,我认为极重要的一点是读书使我们获得不盲从的资格,获得可以自由思考的权利。
叔本华说:“读书是思考的代替品。”诚然,我们读书往往源于所要达到的知识面太窄而想得又太多。而人们又容易陷入“读得多就懂得多”的误区。于是,成为了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所以读书太少亦或太多都会令人退步。而把握正确的节奏与数量就比读书本身更加重要了。
进来总有很多研究表明中国人有多么不爱读书,又有许多高知分子揭竿而起,怒斥中国其他不那么“博学”之人的品性,我却私以为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行为。有调查显示中国人年均读书仅在一本左右,这是极可怕的数字,而瓦尔登湖这本世界名著又在“人们最不爱读的书”名列前茅,为什么呢?
是我们真的不爱读书了么?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中国尚且处于发展阶段,而广大愤世嫉俗的批评家们却认为人人都该学做书虫。这只是他们满足自己的表现欲与公众关注罢了。你怎么能指望广罗大众因为一本读物就在精神上获得了质的飞跃呢?正是因为这些教授之流的言论,令那些期望获得提升的人们陷入了“被批评,感到羞愧——打开艰深晦涩,于初读之人食无味的书——看不下去,半途而废——被批评……”的死循环中。这让许多向往博学而丰富的精神世界的初读者们望而却步,得出一个“我不适合”的结论。
开启民智固然值得赞扬,但硬加给人们难以重负反而会使历史倒退。万事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让读书太多,淤积了头脑的教授之流沉积、思考一下吧;给满怀期待,被盲从着的初学者一些时间吧,只有体悟到生活中质朴普世之湖,才能登上至高至圣、寒冷高深的瓦尔登湖!
读书之道(48分)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诚如读书能够丰富我们的知识、拓宽视野,而在如今“玄幻”“穿越”小说“遍地开花”的信息时代,这些“快餐式”的书籍真的能使社会进步吗?
读书之道,在于品读经典。
经典,往往是作者倾注“生命之血”著成的著作,蕴含着作者对社会的理解和丰富的情感。“文变染乎世情”,曹雪芹通过对社会 全景式的观察和显微镜式的剖析才著出红楼梦;鲁迅因有着对辛亥革命前后底层人民的理解才塑造出阿Q、祥林嫂、孔乙己等丰富的人物形象。经典内涵之丰富可见一斑。
而正是因为经典关注事物本质的一面,它才并不讨人喜欢。因为品读经典,需放空心灵,用心体会。经典是纯粹的,包法利夫人与欧也妮·葛朗台均出自轰动一时的“桃色事件”,也惟有福楼拜、巴尔扎克这些大家才能体味其中本质。当你放空内心,体味作者对社会的讽刺,方能真正学习到知识。
正如攀登需要阶梯,品读经典同样需要拾阶而上,读书之道,在于层层深入。初读瓦尔登湖,只喜爱其中鱼水鸟惊飞,羡梭罗能观日月变幻,与美同栖;而当再次品读,方才感受到其中想表达的“工业发展之下,人类得如何与自然共处”的深意。福楼拜等大家都愿为一句话的改进留出两页白纸,修改过多遍的经典难道不值得我们反复品读吗?
当下信息广泛,甚至泛滥的时代,静下心品读经典着实困难,而古人云“读书随处争士”,当“枯燥无味,木讷呆板”的语句变得妙趣横生,这也便真正领悟读书之道了罢!
有人说读书多的人容易恃才傲物,目中无人,但真正领悟读书之道的人只会更加谦逊,因为读书会让人更清楚自己的渺小,经历了沉潜往复,才能了解到山花之绚烂不过指尖流沙。
读书之道在于品读经典,而当你“悟道”之时,便会听到古代智者在山林之巅的遥远回响,绵绵不绝,响绝耳畔——道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