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盖头,在你的眼里一定是亮丽和美好,——你的新娘!的确,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万事开头,都要精彩亮丽。
情融其中。换一个地方学习,换一个单位工作,你肯定会忘掉过去的快乐和不快,摩拳擦掌,想在新的环境中有所作为,开创属于自己的蓝天。热情、激情闻风而来;动力、活力也如虎添翼。你成了新的领域里新的战士。你相信自己从这个刻起为它而生,为它而奋斗。你明白了万事不可待,往事不可追的道理。同时,很多世俗的念头也会浮上心际:你有必要在下车伊始做出点成绩来,给领导看看,夸你前途无量;给同事看看,夸你诚实有为;给家人看看,夸你光耀门楣。一切的情,融于你的朝气之中。你的精彩亮丽的开头,如春风扑面而来,让你亢奋,让你马蹄轻捷。
理寓其中。也许你是个刚迈进社会的小牛犊,需要明白很多事理,如现实与理想的差别,等等。但对于这个切,你可能因为不谙世道而难以理解。那么,就投入你年轻的焰火吧,你便可能去搏一搏,捆上一个“理”,创造出理想中的一切。或许,你是一个跳了好几回槽的白领,有必要找一个“自我”,让自我的需要唤醒着你:天生我材必有用!你的潜力,你的智益,可能真的要一泻千里,创造出精彩亮丽的成果。
情和理,驱使你在新的生活中创造出精彩亮丽的一切。其实,这也是一种“心理效应”。你的精彩表现于世,你的自由与骄傲才能显现出来,你才会有信心去继续。俗话说,“万事起头难”,开头完成得那么好,你还有理由在下一步失足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你会愈来愈勇,走好这个路。相反,想想吧:一个普通人,当他去面试几十次还未被录用,当他费了全部精力仍停滞不前,当他真的曳尾途中数载时,他真的能像爱迪生、张海迪那样,坚强到底吗?其实,自我之石,亦可攻玉!所以,生活中新的开始,的确要精彩亮丽,纵然是昙花一现,但毕竟也是尽心竭力的美丽。
生活,峰回路转几十折,到处都有新的起点。当我们处于新的起点时,应该饱含激情,热情地迎接它,拥抱它;理智地承载它,接受它。新的开始。新的起点。重新一搏。掀起盖头,是你的“新娘”。掀起新生活的盖头,不久,你也许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
简评此文如品茗恳谈,推心置腹,实话实说,不事张扬,颇有亲和力。全文议论层次分明,时有“亮点”。标题相当别致,有生活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