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是天空中的飞鸟
机会是天空中的飞鸟,我们是猎手,手中都有枪。可是,我们中的很多人总是空手而回,留下无尽的遗憾;也有一些人满载而归,惹下旁人无尽的羡慕。原因何在?【引论:引述材料,提出问题
空谈迁延  错失良机【本论一:反面论证
机会可遇而不可求,三国时周瑜慨叹: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但是,如果在“东风”刮起时,不及时派兵遣将,最终也只能空叹“东风”刮去。
上天可谓特别垂青方仲永,让他有了常人无法得到的天资,可是,他最终竟成了庸碌众生中的一员。溯其原因,是他父亲带着他各处炫耀,奢望凭借天资赢取名利,却不好好利用天资,静下心来,努力求学,错失成为真正天才的最好时机。
当旧中国日趋衰亡、百姓日渐绝望之时,很多人只是空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却没有多少人能像孙中山那样努力奔走,力创同盟会,发动辛亥革命。因而,立下推翻几千年封建统治的伟大功勋的是孙中山和他的革命军,却不是那些只知空发感叹的人。
“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可以肯定,漫画中的两人即使能就“钝着吃”还是“烤着吃”的问题争出一个结果,最后也只能白流一地口水,因为天空中的飞鸟在他们争论时早已不见踪影。
切实肯干  抓住机会【本论二:正面论证
唐代诗人李商隐有两句诗:“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当机会来临时,最紧要的是立即行动,奋力抓住。
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读到了一本《东方见闻录》,他随后就带着水手,乘着帆船,向西远航。他们顶着狂风巨浪,历尽艰难险阻,终于横渡大西洋,着落在一块陆地上。在哥伦布之前,任何人都有发现新大陆的可能,然而他们之所以终究没有发现新大陆,就在于没有去实践。哥伦布切实行动了,他也成功了。
改革开放初期,土地不像现在这样的“寸土必争”。自己并不富裕的李嘉诚把握住了商机,立即借巨款购买了大量的地皮。正是这次常人想都不敢想的投资使他发家起业,成为了亚洲地产大亨。
所以,很多取得成功的人都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当机会来临时,即使是一根稻草,他们都能毫不犹豫,拼力抓住,最终竟抱成了一颗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