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指导了10个初二初三的学生学作文。在学习中,我发现,当一篇作文标题抒情性比较强,而叙事性不够强的时候,用“总分总”的结构和排比段的抒情,往往会更容易写一篇比较好的短文。如:我有一个梦想、学会欣赏、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等作文,如果学会用排比段的结构,写起来会非常舒服。
学生在用排比段的时候,要注意把几类抒情的内容,寻找到共同的特点,语言要优美,句子要短而有力。尤其是,在排比段中,如果穿插上适当数量的排比句和比喻句,整篇文章就会显得格外流畅。我写的一篇范文我有一个梦想,整篇充斥着大量的排比句。文章朗读起来,朗朗上口,韵律十足。
抒情性作文用排比段结构的另一个特点是,中间几段的第一句,与作文标题的内容,基本是相似或相同的。这样的写法,不会跑题,而且紧扣主题。我的一个学生写的学会欣赏,就凸显出这个特点。整篇作文在排比段的中间,还充斥着系列的排比句,使得作文的层次很分明,结构也很整齐。
抒情性作文的排比段结构中,我们要注意“总分总”结构。第一段的“总”,其实就是概括一下你的文章所要表达的内容,或者引起下文就可以了。末尾一段的“总”,则是对整个文章的归纳,是排比段抒情后的再度抒情。这个结尾,应该再度出现标题中的含义或词语,以给读者以一种前后呼应或再度切题的感觉。
我有一个梦想
我有一个梦想,一个期待世界和平、环境美好、人类和谐相处的梦想。梦想中,天空一片湛蓝,阳光灿烂映照,人们幸福安康,儿童放声歌唱。我在梦中沉醉,仿佛享受到天堂般的快乐和舒畅。
我的梦想飞到索马里海域,那里不再有海盗的凶险;大海的航路通畅,枪声再也不会响彻在汹涌的海面上。在遥远的伊拉克,爆炸声不再响起,大街上不再奔跑着四散的人群。巴格达的废墟旁,响彻起伊拉克小朋友的读书声,那片战火蔓延过的土地上,矗立起像我们学校一样美丽的校园。
我的梦想飞到城市的天空,空气里不再弥漫着污染和阴霾。汽车尾气少些再少些,地球的温度不要继续变暖。南极的冰川不要过度融化,海滨的水域不要被垃圾废水污染。宝贵的资源不再被大肆索取与挥霍,乡村的河流清澈地流淌,造纸厂的废水不再哗哗地喷灌。我们美丽的国度里,森林逐渐地扩大,到处一片绿色,树木葱郁,生机盎然。
我的梦想飞到涌动的人群,我看到所有的人们都绽放笑脸。街头的打架斗殴化成几句“对不起”和“请原谅”。回家的路上不再担心绑架和勒索,出差的途中不再提防盗贼和凶犯。楼房的阳台拆除笼子般的防盗网,厚重的防盗门不再沉重地关上。监狱里不再关押着偌多的罪犯,这个社会变得安全和祥和。
我的梦想飞遍了整个宇宙,飞遍了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这个美好的世界里,为什么我们不能和谐相处,为什么有枪炮声,有环境污染,有歹徒罪犯?我多么希望蓝天下的全人类,都能享有同样的欢愉和幸福!我祈愿和祝福,同在一片蓝天下,笼罩我们的只有光明和温暖,只有爱与希望!(胡子宏)
学会欣赏
大千世界充满神奇,大自然的神秘,知识的广博,生活的精彩……这所有的魅力都需要我们拥有一双会欣赏的眼睛。
大自然是神奇的,当你站在泰山之巅,你会感受到“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当你站在庐山瀑布前,你会领略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你俯视山峦,饱览美景;你面向大海,体味浩瀚;你仰望星空,浮想联翩。
——学会欣赏,我们才能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知识是广博的,知识是力量,是珍宝,它使一个人有文采,有素养。在知识的海洋中,我们是一艘航行的船;在知识的天空中,我们是展翅高飞的鹰;在知识的城堡里,我们是睁大探索神秘的眼。知识让我们活得有滋有味,精彩纷呈。
——学会欣赏,我们才能感受知识的恩赐。
生活是精彩的,精彩的人生不一定鲜花似锦。有的人忙忙碌碌,却一事无成;有的人平平淡淡,却幸福美满;有的人历尽坎坷,却无怨无悔;有的人享尽荣华,却牢骚满腹;有的人一贫如洗,却留名史册。无论那种人,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都在饱尝生活的历练。幸福与否,成功与否,都取决于他们人生选择的价值取向。
——学会欣赏,我们才能体味生活的恩赐。
大自然的恩赐,知识的恩赐,生活的恩赐……这一切都蕴含着生命中须臾不可或缺的营养。而学会欣赏,就是在纷杂的世界中寻找一处美,在浩瀚的沙漠中寻到一汪泉,在喧嚣的闹市中寻到一份静。学会欣赏我们才懂得取舍,懂得坚强,懂得关爱。
让我们在人生和社会这个大课堂里,学好“欣赏”这门必修课。学会欣赏,让我们享受到人生的希望和力量。(肖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