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折
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东西因转折才显得愈发美丽。一本书因转折而精彩。飘中的女主角斯佳丽由一位娇弱的千金小姐因时代变动以及身体内自尊的血液而转变为坚韧而真正美丽的铿锵玫瑰,这样的蜕变真实而精彩,这样的转折使飘成为了一部掩卷难忘的经典之作。呼啸山庄中,男主角希剌克历夫,由一个单纯的少年转变成了一个因爱而泯灭了人性的复仇恶魔,这场因爱而起的悲剧震人心魄是因为这转折突然而精彩,这样骤变的人性更是突出了爱在他心底,更是突出了爱在他心底炮烙的深刻印记。更多的如希区柯克、欧·亨利那种出人意料的结尾处决定性的转折更是蕴藏着无穷的魅力。这些作品的转折,我想无论是美好或惊艳或阴沉,都会最大限度地体会到作者的用意,从而获得思考,无疑是精彩的。
文学作品中的转折多半是虚构的,而人生中的转折却是真实的,有的令人痛不欲生,然而却是铸造生命奇迹的一块基石。司马迁在史记中写到:“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孙子膑脚,兵法修列;左丘失明,厥有国语;韩非囚秦,说难孤愤……”先贤中许多都是在经历了如许痛苦的转折之后,更多的体会了人生,从而依靠惊人的生命力延续生的意志,并动笔写下一篇篇传世经典,是这些转折激发了更多的感喟,也是在这些转折中,他们的坚持与坦荡,使他们的人格和思想在历史长河的上空凝聚成了一瓣瓣恒久的心香……
记得林清玄说过:“人生的路上,并不是你在哪里放上一个门柜,那里就是唯一的出口。你可以向左向右转个弯,去寻求你生命的出口。”是啊,我们的生活之路一定
不是平坦笔直的。有的转折也许是不情愿的,如小学时当我知道要离开居住已久的城市到北京生活时,心中的那份不快一样,不愿意离开相处已久的朋友、邻居,对每一个街道,甚至街上的陌路人都有份不舍,毕竟没人愿意面对离别。到了北京之后慢慢地适应了,认识了新朋友,生活有了新的精彩。这样的转折乍看不美好,似乎是一种结束,如今想想,反而觉得是一个起点。    生活中的转折,快乐或痛苦,我们都应该微笑着面对。生活本来就是有起有落,我们也应该这样看待生活。愿一个个转折为你为我交错出一条值得回味的生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