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区
太婆离开我已三年之久了,直到现在我仍能想起太婆拄着拐杖送我时的情景。
小时候,因为爸妈去上海务工了,所以我一直寄居在爷爷家。那时我接触最多的人除了爷爷奶奶,便是太婆了。我也爱去太婆家,她那里有好多糖果,包括我最爱的牛奶糖。太婆经常对我说:“宝驹啊,糖吃多了是要长蛀牙的。”每次说完就用拐杖轻轻地在我头上敲两下。那根檀木做的拐杖敲在头上一点儿也不痛,而太婆的劝告我是从未听过的。
曾经为了吃糖,我趁太婆不在家,偷拿了她家的糖果。太婆知晓后,从不打骂我的她却第一次生气了,她眉心紧锁,痛斥道:“我多次告诉你不要偷东西,没想到你……你竟然做出这种事!”我低着头,抿着嘴唇没有说话,静静地等着太婆的惩罚。太婆扬起了她的拐杖,我害怕地闭上了眼,然而拐杖只是轻轻落在我的头上。睁开眼时,太婆已转身拄着拐杖走入昏暗的房子,隐没了身影。当时年幼的自己只是挠了挠头,起身跑出去玩了。这件事也就过去了,太婆没再提起,随后便在记忆深处被尘埃覆盖。
转眼一年时光匆匆从指间流过,来得有意,去得无情。我再次留意到太婆时,才发现她的背更驼了,身子也更瘦了,而她再也离不开那根拐杖了。爸妈把我接走的时候,太婆拄着拐杖走到村口去送我,我望见她那颤巍巍的身体,想起了我曾经给她带来的那些烦恼,风儿拂过,掠起一丝凉意,鼻子不禁发酸。即使内心悲伤却并没有表露,因为我不想让太婆看见我流泪。今日那么憔悴的她,在记忆里似乎无处可寻,平日里她总是表现得那般坚强。太婆站在村口望着我,我也望着她,直到那道单薄的身影终于消失不见,泪水才不争气地滑落脸颊,滚烫的,湿润的。想起曾经那么多次落泪,总是太婆伸出她那粗糙的手,在我的脸上抹过。她那双手结着很厚的茧,有风雨磨练的痕迹。
九岁那年暑假,我又回到了村子,远远就瞧见了太婆。那时,她年岁已高,手脚不便,生活难以自理,记忆力衰退严重,忘记了很多人,但却仍认得我。她拄着拐杖颤巍巍地站在门口,一直往远处张望。“太婆!”我喊了一声,她朝我笑着,待我走到她面前,“来,伸手!”落在我手里的是几颗我儿时最爱吃的奶糖……我临走时,太婆又拄着拐杖到村口送我,还不忘嘱咐我:“别吃太多糖!”我应道:“知道了!”转身,泪湿眼底。
然而,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秋天来得似乎有些迟,至少在记忆中似乎来得很缓,很慢。噩耗传来,太婆去世了。在得知消息后的那夜,我第一次失眠了。
三年后,我去老家祭拜太婆。在爷爷家,看见了太婆生前用过的那根拐杖,上面落满了灰尘。我用布细细擦拭着那根拐杖,将它放在了太婆的遗像前,眼泪不禁簌簌落下,朦胧中仿佛又看见了她那单薄的身影……
‖安徽省宣城市郎溪二中
作者采用倒叙的手法,叙写了记忆中慈爱的太婆。文章虽然没有直接描写太婆的音容笑貌,但是一根檀木拐杖却和盘托出了她对曾孙的关爱和疼惜。这根拐杖串起了全篇的故事,它是太婆教训作者含蓄的嗔怪;它是太婆送别作者时落寞的身影;它是太婆迎接作者时唯一的依靠;它是太婆去世后留给作者的无限的思念……有太婆在的地方,一定就有拐杖的身影,这就难怪作者会睹物思人,多年后再次看到这根拐杖,就会瞬间想起太婆的故事。拐杖本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物,但是,当它与成长有关,当它与亲情有关,就会令人记忆深刻,就会在寻常的日子倏忽闪现。其实,想起一根拐杖,实则是想念一个人。
【适用文题】难忘的身影; 让我想起了你; 背后的故事……(小引)
我努力读懂了你
盛夏过半,清晨,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还在下,在玻璃窗上滴落成诡异的纹路,幻化成蜿蜒曲折的花纹。我悄悄地用指尖触碰玻璃,回应着它,不觉指尖微凉,不禁推开窗与它们亲近。嗅着风中夹杂着花草的馨香,心中不免泛起淡淡的愉悦。我收起涣散的目光,低头瞧见屋前栽种的花,在细雨中淋透了身躯,更显得娇嫩,惹人喜爱。
望得出神时,一旁的奶奶早已端来了一杯热牛奶,那慈爱的目光轻轻地落在我的身上,泛着爱的莹光。她轻轻地将杯子推向我,双手在我的眼前晃了晃:“你啊,从小就喜欢看花,这不,都看出神了!”奶奶调侃着。我嘿嘿一笑:“嗯,又是一个花开的季节嘛,难免有些怀念老屋的花丛。”转过头望向奶奶额前被清风托起的银白碎发,古朴的影片再一次重放……
我仿佛又回到了久违的老屋中,沏一壶茶,微醺间,看到那屋前绮丽的花海,就像一个个少女青涩的笑靥,在我的成长中绽放。那时,奶奶总是在小院中散步,好像永远看不够似的,一直眺望着面前的花丛。而我,好像总是玩不够似的,一直在奶奶栽种的花丛中玩耍,玩得尽兴时,总会折下一朵花,别在发中。我扑到奶奶怀里,故意在她老人家面前炫耀,低着小脑袋,等着她轻柔地爱抚着我的头发,我咯咯地笑着。
回忆着往事,手中托着杯子底,那热气温暖了指尖,模糊了视线。望着奶奶如今苍老的面容与银白的发丝,心中泛起淡淡的酸楚。猛然明白“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果真时光不等人。但我也不能如此被动地感受着时间的流逝,斟酌一番,我决定画一幅画。虽是依然留不住那指缝间的光阴,但我心中总要有些安慰,来寄逝去的时间……
我晃动着手中的画笔,目光望向窗外的花丛,画纸上依稀出现了花海。奶奶眯缝着双眼,认真地看着我画的画,嘴角那抹淡淡的微笑却怎么也拭不去。“奶奶,来,你帮我一起上色。”我拽着奶奶的胳膊,眼中闪烁着的满是期望,奶奶拗不过我,只好拿着画笔画了几笔,我连忙称赞道:“这才是点睛之笔啊!”望着被柔光镀了金边的画,奶奶苍老的脸笑成了一朵花……
在我眼中那画却像那老屋前的花丛,花海依然绽放,镶嵌着花开的静谧与美好,浮动着爱的芳香,在我的年华中留下了一瓣花。这爱究竟是晕染了画中花,还是晕染了我的年华……
(指导教师:文继娜)
本文荣获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2015—2016)初中组二等奖。
温暖,只因有你
温暖是春日里的一抹绿,绿得生机盎然;温暖是夏季里的一湾水,清得澄澈自然;温暖是秋天里的几片叶,彰显着秋日的温度;温暖是黑夜里的几盏昏暗的灯,如阳光般散发着动人的光芒。温暖只因有你。
晚自习结束后,我步行回家。小区大门离家还有一段距离,黑得伸手不见五指,静得能听见不知名的鸟的怪叫声。
每每走上这段路,我的心就仿佛变成了电动小马达,跳得飞快,脚下更是丝毫不敢懈怠,恨不得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回家,还不时如惊弓之鸟般顾盼,仿佛旁边就藏着一个伺机待发的歹徒。
又是这样一个黑夜,正当我“快马加鞭”的时候,一丝微弱的光芒不知从何方照射过来,在地面上留下一条光带。我如获至宝地抬头向上看去,不知谁家阳台上的灯开了,那光芒携带的温暖直射我心。一股暖意如流水般在我身体中流淌,我不由得哼着小曲,身心愉悦,不一会儿就到了家。
一盏,两盏,许多盏……几天后,路旁边的住户们阳台上的灯都纷纷被点亮。那巨大的光束,照得整条路都灯火通明。那一束束光,就像太阳的光芒,照在身上暖洋洋的;那一束束光,描绘出一幅绚丽的画卷,像孩子的笑脸给人温暖和力量。我想,那一盏盏灯,散发的不是光,是温暖。
过了不久,当我问起这个事件的策划者周爷爷时,他笑呵呵地说:“你们几个孩子晚上走夜路,怪让人担心的,我就跟邻居们说了说,灯也开不了十分八分的,也花不了几个钱……”我愕然,突然觉得一股暖意流入心田,好一个温暖的人,好一盏盏温暖的灯。
那一盏盏灯的光芒可能不够强,数量可能不够多,但其中饱含着无尽的温暖。那温暖暖了回家的路,暖了我们的心;那温暖给人鼓舞与力量,让人有拼搏的勇气和毅力。驻足回眸,那温暖依旧在身后;大步向前,前方也有温暖在守候!
其实,那一盏盏灯光投射的长度,无法丈量,正如温暖本身无法丈量;那一盏盏灯带来的感动,无法描绘,正如温暖本身无法描绘;那一盏盏灯带来的力量,不求回报,正如温暖本身就不求回报……
温暖不是什么豪言壮语,温暖是一盏盏灯。
温暖,只因有你。